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云 连小区首富都不想做未来要买全球的公司

2014年09月22日 07:57    来源: 扬子晚报    

 

  阿里巴巴公司19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经过创纪录的近两个半小时的10轮询价后,以92.7美元开盘,较68美元发行价上涨36.3%,以93.89美元收盘,上市首日大涨38.07%。以该收盘价计算,阿里巴巴当前市值达到2314亿美元。

  上市首日,阿里巴巴创造了全球第二大市值互联网公司,也创造了中国新首富——马云。“没人相信……今天”是马云常常脱口而出的话语,马云也提到了更多将来的打算,关于钱怎么花,也关于阿里巴巴的明天。

  阿里股权结构变化图

  软银34.1%

  蔡崇信3.6%

  其它31.1%

  雅虎22.4%

  马云8.8%

  马云8.8% 数量206100673

  蔡崇信3.6% 数量83499896

  软银34.1% 数量797742980

  雅虎22.4% 数量523565416

  其它31.1% 数量731020070

  IPO前:总股本2341929035

  马云7.8%

  雅虎16.3%

  其它40.3%

  蔡崇信3.2%

  软银32.4%

  马云7.8% 数量193350673

  蔡崇信3.2% 数量79249896

  软银32.4% 数量797742980

  雅虎16.3% 数量401826286

  其它40.3% 数量992836131

  IPO后:总股本2465005966

  2314亿美元都超越了谁?

  阿里股票上市首日收盘价93.89美元涨38.07%

  市值2314亿美元

  超越Facebook,成为苹果、谷歌、微软后的全球第四大市值科技公司,是仅次于谷歌的全球第二大市值互联网公司

  已成为国内中国移动、中国石油之后第三大市值公司。超过腾讯及百度两家公司的市值总和

  关于财富 对“首富”一点感觉都没有

  “我们拿回去的不是钱,是信任,是压力,是责任”,马云表示,别人越是关注,阿里巴巴越是要做好自己。目前,阿里巴巴的电商平台包括零售平台,B2B(公司对公司)平台,围绕电商平台,阿里巴巴还发展了金融、支付、物流、O2O等业务,“生态圈”是我们的基础,阿里巴巴的招股书中说。这也是阿里巴巴的创新之处。

  “淘宝、天猫的客户还有很多期待”,马云说,10年后的电子商务一定不是今天这样,这需要有人去改变,而我们愿意去改变。

  “15年前,我问我的太太,你希望你的老公成为富豪,还是成为一个受尊敬的人”,马云回忆说,太太希望他成为受人尊敬的人。“现在那么多人给了我们希望,相信我们能把钱花得更有效率,更有价值,因此我们接下来要做的工作是把钱花出去”,对于成为中国首富有什么感觉,马云表示“一点感觉都没有”,他开玩笑说,“我连小区首富都不想做,钱是用来做事情的。”

  关于未来 不能像穷人一样,把钱拿回家

  问:这么多钱怎么花?

  马云:钱多了怎么花,我还真没想过。阿里上市不是为了钱,而是要成为一家透明运作的国际化公司。第二,阿里的定位不是服务中国的中国企业,而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在美国上市,我觉得不能把美国的钱都拿到中国去,可以把钱花在海外多一些。要放眼世界。怎样把钱投在全世界,吸引全世界的人才,买全球的公司,帮助全世界中小企业。我们不能像穷人一样,把全世界的钱搜集起来拿到自己家,而是要像美国一样,吸引你们家的人才,买你们家的公司(大笑)……我们也学习学习。

  我没有想过买什么公司,没有想过投什么行业。因为今天我只是圈定了两个方向,我有两个核心思想,第一是,对我们的生态圈有没有帮助,对中小企业有没有帮助;第二是,对我们的未来有没有帮助,而不是对我们今天有什么帮助。

  我们的乐趣在于未来,包括我们为什么投资足球,这是一种文化,11个人踢球像1个人一样,中国现在是11个人踢球像110个人一样……

  感谢同事 他们的付出远比这些钱多

  问:现在(上市后)的心情?

  马云:激动人心的一天,相信大家也感受到了市场的力量和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也感受到我们改变了一些东西,很多时候,只有自己改变了,人们才会改变对我们的看法。阿里成立15年来,花最多的时间和精力做的事情是把自己改变了。别人看我们很古怪,我们也的确很古怪,因为我们的想法和别人是不一样的。

  问:你回去最想拥抱谁?

  马云:(笑)哈哈,男人考虑问题和女人考虑问题的角度还真不一样!今天的纽交所就像阿里巴巴的光棍节一样,回去不欣喜若狂,还是要继续工作。

  回去我还是要感谢我们的同事,第一要感谢他们对我的信任;第二,虽然有很多人获得了很多钱,但这是他们应得的,他们为此付出的时间和精力远比这些钱多。这社会运气有时候还是真重要的。“我很感谢的是,我们这些人很傻很天真地走了这么多年,获得了应得的。”

  阿里巴巴IPO配售

  中国机构斩获不多

  据记者了解,此次获得阿里巴巴IPO配售的主要是国际大型机构,中国境内机构中,险资获得配售比例较大,基金普遍获得配售额度较小,在中石化混合所有制参股中大放异彩的嘉实基金在阿里巴巴IPO上踏空,没能获得配售。

  一名接近交易的人士表示,这次阿里巴巴IPO,超过1700个机构账户认购,认购金额超过3000亿美金,超额认购14倍。最终配售情况是,10%分给了零售投资者,20%分给了国际投资者,50%的账户被分配的股数是零。国内获得配额较多的都是保险公司,其中额度最大的是新华保险和中国人寿。新华保险获配1.8亿美元;中国人寿获配1.5亿美元;这次国内非保险类机构获配额度普遍较少,其中相对获配最多的是华夏基金,获2000万美元额度,另外华夏香港获160万美元额度。此外,融通基金在近1800个认购机构中排在第398位,约200多万美元。

  亚洲主要是一些关系户通过“亲友股”的方式获得配额。接近事件的人士称,阿里收购文化中国后,一些和马云私交甚好的明星董事们如李连杰等,这次都拿到了原始股。

  马云收购恒生

  获商务部批准

  阿里巴巴,芝麻开门!阿里在美IPO给马云带来的不仅仅是内地新首富的头衔,还有好运气。20日传出消息,经过商务部反垄断局近4个月的审查,马云收购杭州恒生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恒生集团)的交易获商务部“无条件批准通过”,理由是该案通过不会在相关行业限制或消除竞争。该项交易获批,意味着马云将成为恒生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并间接控股上市公司恒生电子。

  今年4月,马云个人控股的浙江融信以32.99亿元现金收购恒生集团100%股份。交易完成后,浙江融信将通过恒生集团持有恒生电子20.62%的股份,成为恒生电子的控股股东。当时,公告称交易尚需取得商务部的批准。

  恒生电子成立于1995年,2003年在上交所上市,是国内唯一能够提供相关领域全面解决方案的“全牌照”IT服务公司,目前主要向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管理等金融机构提供应用软件的解决方案。综合新华社、成都商报等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