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云将成中国内地新首富

阿里路演进程过半,创美股史上最大IPO几无悬念
2014年09月15日 07:58    来源: 深圳商报     张炜明

  纽约证券交易所官方网站最新披露的信息显示,阿里巴巴将于美国时间9月19日在纽交所正式挂牌交易。如不出意外,阿里巴巴将成为美国史上融资额最大的IPO。

  投资者热捧阿里巴巴

  9月6日凌晨,阿里公布了每股60美元至66美元的IPO发行价指导区间,最高将募集243亿美元,创下美国IPO的融资之最。此前美股最大规模IPO为维萨(VISA),在2008年3月创下的募资额约为179亿美元。

  阿里巴巴IPO全球路演于9月8日自纽约起步。据目击者称,阿里巴巴的首场路演开局火爆,吸引了近千名投资者涌入纽约华尔道夫酒店。不少投资人在酒店外密切关注动向,寻找认购机会。

  目前,阿里巴巴全球路演进程过半,投资者的热捧让阿里巴巴的募资之路异常顺利。

  华尔街对阿里巴巴的兴趣超过了预期。9月9日,路演第二天的认购量已达到阿里巴巴IPO目标。有熟知流程的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首轮路演仅两天就已收到足够的认购量。”提前结束认购,意味着目前已获得足够的认购额,能够以当前的价格指导区间完成IPO交易。

  相关股票提前上涨

  实际上,虽然还没有上市,美国股票市场就已表现出对阿里巴巴的高度热情。上周,拥有阿里巴巴股权的雅虎和日本软银股价表现强劲。雅虎股价12日上涨4%至42.88美元,创2006年1月10日以来的新高,上周累计涨幅达到8%。日本软银作为阿里巴巴最大的股东,上周涨幅高达12%。

  记者查阅公开资料了解到,目前,日本软银(Softbank)持有阿里巴巴集团34.4%股份;雅虎持有22.6%;马云持有8.9%;蔡崇信持有3.6%。

  不过,伴随着阿里成功上市,这一结构将被改写。最新的招股书披露,此次阿里IPO预计将发售1.23亿股美国存托股票,同时,股东将售出约1.97亿股美国存托股票。雅虎是阿里巴巴股权的最大出售者,将在IPO中出售1.21亿股,价值约76亿美元,售股完成后雅虎仍将持有阿里约16.3%的股份。日本软银此次将不会出售股份。

  马云将成为中国内地新首富

  此前市场分析师对阿里巴巴的估值超过2000亿美元。而最终招股书中的估值低于市场之前的预期。分析人士称,这个定价主要是为了取悦机构投资者,防止陷入当年Facebook因定价太高而面临的尴尬。

  在这一点上,国外著名投资网站Seekingalpha分析师、传奇估价专家阿斯沃斯·达摩达兰在9月2日撰写的一篇估值分析文章中直言,“定价合适的IPO是,开盘日股票上升10%~15%,减轻投行承购的责任,迅速地回报核心客户,为媒体制造轰动话题,为发行者留有价格上涨的空间以便后续发行。”由此推算,达摩达兰实际上暗示了投行们认为阿里巴巴的公允价值应该在1800~2000亿美元。

  若以阿里IPO之后2000亿美元的市值计算,马云在阿里8.9%的股份价值将会高达178亿美元,即便不计支付宝等非上市资产,马云的身家也将超越王健林,成为新的中国内地首富。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