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负债谋变:稳定核心存款 优化负债结构

2014年09月19日 09:12    来源: 金融时报    

  “存款偏离度”考核来了,银行怎么办?

  无疑,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银行一线工作人员认为,犹如引爆一枚重磅炸弹,这将引发银行经营行为的连锁震荡———首先,突击拉存款的行为将有所收敛,但拉存款的任务会更紧张。对客户基础薄弱、组织存款难度大的银行来说,消极一点的办法是对应负债端的变化,适当减少贷款投放;但对更多银行来说,谋求主动负债管理优化是更积极的应对之道。

  稳定核心存款以“存款偏离度”考核银行,银行组织存款的难度势必将加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曾刚就认为,之前以“日均”或“时点”来考核银行存款,还给了银行突击拉存款的机会。而以“偏离度”考核存款,银行需要在平时就做好存款维护,日常维护存款的成本可能比月末突击拉存款的成本更高,将导致存款变得更加昂贵和稀缺。

  某银行一线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抓存款的压力会不减反增,唯有天天抓存款,日日冲刺,才能做高日均存款数。

  但在银监会等三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中,还同时明确了八种行为禁区,包括高息揽储吸存、非法返利吸存、通过第三方中介吸存、延迟支付吸存、以贷转存吸存、通过理财产品倒存、通过同业业务倒存、以贷开票吸存等。

  某大行从事资产负债管理的工作人员认为,“八不准”几乎将目前拉存款的手段全部囊括,但不排除个别银行钻政策的空子,将上述手段“改头换面”后继续使用。不过,从更积极的角度应对,银行应该主动优化主动负债管理,通过结算平台、现金管理等方式大力发展新型存款,提高负债质量与稳定性。

  “在传统粗放经营模式下,银行以‘存款立行’为指导思想展开负债业务管理。银行根据监管规定设定不同期限存款产品的利率,而是否要存款、选择何种存款以及存款金额等都取决于客户,因此存款对于银行来说是一种被动的资金来源。在同业竞争加剧、利率市场化改革加速以及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存款分流已经成为大势所趋,银行流动性压力逐渐增大,因此更有利于资产负债管理的主动负债来源日益引起银行的重视,传统的负债管理模式是时候该改变了。”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许文兵告诉记者。

  把握存款增长源头此前,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曾在中国银行业协会第六届会员大会三次会议上表示,银行要从负债项目的真实性、负债构成的稳定性、负债来源的多样性、负债获取的主动性、负债成本的适当性、与资产的匹配性角度加强管理,提高负债质量。

  加强主动负债管理,其基础是做好客户服务工作。

  某长三角地区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在监管部门出台有关“存款偏离度”通知前,该银行已多次下文强调存款的真实性,杜绝存款“一日游”,该行内部关于“存款偏离度”的考核,甚至比3%的标准要求更严格。他称,目前最重要的是稳定核心存款,其关键是做好客户基础服务工作,通过更优质的服务争取客户将其主要结算账户开在该行。

  交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部刘东南认为,商业银行要善于抓住资金流向,把握住存款增长的源头。要根据资金流的分布,逐步形成一个不断延伸的循环网络,从只抓存款上升为寻找并做透整个链条上的关键节点。具体来讲,商业银行需要通过资金流向分析来明确“该做什么客户”、“该到哪里去找客户”。

  “如在宏观经济调控时期,传统制造业和房地产等顺周期行业存款下降相对明显,而医疗、食品、教育等逆周期行业存款增长相对稳健。在行业层面,商业银行可以通过跟踪资金流在行业间的移动,抓住重点行业重点突破,在优势行业快速增长的过程中分享资金流的快速集中。”刘东南表示。

  提高主动负债占比在稳定核心存款的同时,还可以通过提高主动负债的占比,以改善负债结构。

  借入资金是银行主要的主动负债科目之一,它为银行提供了短期流动资金。上述从事流动性管理的工作人员认为,从当前SHIBER的成交量来看,最为活跃的交易是1天或7天的同业拆借产品,几乎集中了80%左右的交易量。过于频繁的短期交易,反映出金融机构预判宏观政策会对流动性进行“兜底”,遂放松流动性管理,同业拆借变为调整短期头寸的权宜之计。

  他认为,“新常态”下,应该切断银行业机构对流动性救助的期待。银行流动性若没管好,需要付出相应成本,只有这样,银行才能正常、稳健地去经营。因此,同业拆借不应再以时点考核为出发点,应该在全行统一战略考量下,确定业务种类、规模、成本区间和时间窗口。

  债券是最具有主动性的负债资金来源。当前,受制于监管规定,商业银行发行金融债受到严格管理,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呼吁,未来可考虑允许商业银行增大金融债券发行力度,增加金融债券的种类,为银行经营提供长期资金来源。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