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启明星辰1.8亿并购合众信息 标的资产股东存股权纠纷

2014年09月19日 07:2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启明星辰(002439,前收盘价22.11元)于9月10日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收购股权事宜。今日该股权收购事宜终于有了新的进展。公告显示,公司拟收购杭州合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众信息)51%股份,实现绝对控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公开信息注意到,持有合众信息6.82%的股东上海祥禾泓安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祥禾)作为原告,将合众信息另外3家股东告上法庭,案由为“股权转让纠纷”,开庭时间为9月30日。不过目前尚不知悉这一股权纠纷是否与合众信息有关,上市公司公告也并未提及。

  拟收购合众信息51%股份

  启明星辰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与董立群、周宗和、高方铭、蒋晓慧、上海祥禾、浙江盈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浙江悦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浙江华石红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杭州博立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杭州博立)等机构和个人于9月18日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公司拟以自有资金不超过1.79亿元收购合众信息51%的股份,合众信息全部股权的初步估值为3.5亿元。

  资料显示,合众信息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专注于大数据处理技术和安全数据交换产品研发与销售的专业信息安全厂商,在大数据分析处理、边界接入、隔离交换等方面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主要用户集中在公安、军队、政府等重要行业用户。

  合众信息、董立群、周宗和、蒋晓慧、杭州博立分别并共同承诺,本次交易完成后,合众信息2014~2016年应完成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2000万元、2500万元和3125万元。本次交易没有涉及利润补偿条款。在上述股份收购完成后,公司拟于2015年以合众信息2014年经审计的扣非后的净利润的17.5倍作为目标公司整体估值,以现金或定向发行股份两者之一的方式收购目标公司剩余49%的股份,前述交易总价不超过1.72亿元。

  合众信息股东存股权纠纷

  据杭报在线显示,合众信息曾公告称,公司拟首次公开发行上市股票,已接受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辅导,并已向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办理辅导备案登记。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3年12月31日,合众信息总资产 (合并报表,下同)为1.59亿元,净资产为1.01亿元;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7850万元,净利润523万元。截至2014年8月31日,合众信息总资产1.69亿元,净资产1.02亿元;2013年1~8月营业收入4919万元,净利润仅62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海市浦东新区法院网注意到,有一条案号为(2014)浦民二(商)初字第3077号的开庭信息,其中原告为上海祥禾,被告为董立群、周宗和、杭州博立,案由为“股权转让纠纷”,开庭日期为本月30日上午09点。值得注意的是,杭州博立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董立群。

  启明星辰公告显示,董立群、周宗和、杭州博立所持合众信息的股权比例分别为38.91%、12.62%、14.98%,而上海祥禾持有6.82%。董立群、周宗和、蒋晓慧合称合众信息的“控股股东”。

  由于法院公开的信息有限,加之启明星辰公告中并未披露合众信息的股权变更过程,上海祥禾和上述对象的股权转让纠纷所涉及的具体公司目前无从知晓。

  不过,启明星辰公告中也显示,合众信息、合众信息股东分别并共同承诺:其将确保消除并杜绝任何可能会对本次交易产生实质性不利影响的事件或情形(以下统称“不利情形”),前述不利情形包括但不限于:签署与本次交易内容及其履行相冲突的协议、提起相关法律行动、对目标公司股份或资产设置权利限制,以及其他可能导致本次交易无法实施或履行之情形。

  启明星辰股票今日复牌。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