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金融试水“首付贷”:业务创新or另一次搅局?

2014年09月18日 06:4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8日讯(记者邢晓宇)乱花渐欲迷人眼,在这个互联网理财时代,互联网金融产品可谓是层出不穷。时下,一种旨在为购房者解决首付贷款问题的在线金融产品——“首付贷”横空出世,作为一种互联网创新下的新生事物,一经出现,便在业内引起了广泛的争议:此次互联网金融试水“首付贷”是业务创新?还是另一次搅局?

  “贷款难”“首付高” 试水“首付贷”去库存

  近日,搜狐焦点携手搜易贷联合发布首款在线金融产品“焦点首付贷”,该产品最高可给予买房人所购楼盘总价20%的首付贷款,通过申请的购房人只需10%的首付款就可满足购房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焦点首付贷”只是多家“首付贷”产品中的一个,目前,易居中国、搜房网、平安好房网等都纷纷推出了类似产品,瞄准首付环节。然而,众多房地产电商为何纷纷瞄准首付这块业务?

  首先,“贷款难”。因为国家政策不允许银行为买房人首付提供贷款,购房者面临贷款难问题。业内人士表示,相比于房价打折,“首付贷”这种降低近20%门槛的方式,优惠幅度更大,而且不会影响原有的价格体系。

  其次,“首付高”是“首付贷”的现实需求。不断疯涨的房价面前,首付款越来越高。即便在二线城市,一套中等户型新房首付也要几十万元,对大部分买房刚需者来说,一次性付清首付,压力不小。

  最后,房地产开发商希望借此谋求“曲线救市”,以促进市场“去库存化”。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尽管放开了限购,可依旧未改当前楼市低迷的大背景,众多房企面临着巨大的去库存化压力。业内人士表示,“首付贷”在某种程度上来讲,也是开发商的促销手段之一。

  抢食银行房贷蛋糕 另一次搅局?

  不过,互联网金融突破政策限制为购房者提供贷款,也被认为是在抢食银行房贷蛋糕,是对传统金融的另一次搅局。

  据悉,“首付贷”是传统商业银行不能碰的禁区。在房贷紧缩的背景下,在线房产平台金融秉持互联网思维开创商业新模式,瞄准“首付贷”市场,或能从一定程度上绕开限贷,为房企打开销路。此外,房地产电商试图通过P2P互联网金融模式来突破银行有政策限制的房贷业务,为购房者提供直接融资的做法或缓解贷款难问题。

  不过,在方便购房者的同时,“首付贷”也存在一定风险。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总监刘渊表示,从以往来看,银行贷款占整个销售金融的比重是很小的,基本上我国每年卖出去的房子里面来自银行贷款的只占30%左右,而美国是70%。“首付贷”模式出来之后会使得银行统计到的按揭比例与实际出现偏差。

  此外,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的教训表明,一旦弃房断供违约风险不断蔓延,将使得银行坏账大幅上升,冲击整个金融体系,甚至发生大面积“金融风暴”。不过,相比而言,“首付贷”面临的风险可能更多的来自P2P网贷平台。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提供“首付贷”方的资金来源主要是个人投资者,由P2P平台为其提供资金。近年来,P2P网贷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呈现爆发式的增长,随之而来的公司跑路就成了屡见不鲜的事情。对于“首付贷”的未来,有网友表示并不看好:“旺旺贷做得那么大都跑得干干净净了,这个P2P平台到底能够做到什么程度,还是有点担心”。

  总之,“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互联网做不到的”。在这个互联网理财时代,互联网金融产品一直在创新,一波接一波,层出不穷,颠覆着传统金融惯有的模式。然而作为一个借助P2P模式试水“首付贷”的金融产品,未来能走多远,还是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