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抢占互联网金融发展高地 联席会议确保政策落地

2014年08月11日 06:5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1日讯(记者 蒋诗舟) 互联网金融的热潮仍在继续。上周,上海市政府公布《关于促进本市互联网金融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力促上海成为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高地。《意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申请有关业务许可或经营资质;拓宽互联网金融企业融资渠道,支持互联网金融企业在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

  回顾互联网金融大热的这几年,深圳市曾公布过一个关于支持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的文件。此次,上海版的《意见》特别强调了风险防范的相关内容,并提出建立上海市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联席会议,业内人士分析,此举确保了政策的落地。

  利好P2P网贷行业

  《意见》提出,支持电子商务平台等大型互联网企业在上海市设立小额贷款、融资担保、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新型金融企业。虽然该《意见》属地方性政策,但在全国性法规出台之前,其对各地区都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记者联想到近日的一个传闻“京东携供应链金融杀入P2P”。就在《意见》发布的当天,京东旗下的京东金融集团在各大招聘网站挂出了招聘网贷岗位的信息。业内人士认为,京东本身就有小贷业务基础,可以很快将供应链金融上线到P2P平台。

  据了解,互联网金融是刘强东口中京东的四驾马车之一。而京东副总裁姚乃胜在今年4月的中国互联网金融投资大会上也表示,他对P2P未来非常看好,并透露京东未来一定会做P2P业务。他认为,未来五到十年,不管是信托还是万能险等业务,都将把资金端、资产端通过信息非常高效地整合到一起,做成理财和融资这种大P2P概念。

  网贷之家CEO徐红伟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意见》的发布,对网贷行业是一大重大利好。上海作为中国的金融中心、金融“风向标”,本次率先出台了促进互联网金融发展意见,对全国的地方政府都有标杆和示范效应。

  “联席会议”确保政策落地

  与传统金融机构相比,互联网金融行业确实潜藏着更大的风险。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意见》专门提出,由上海市相关部门、中央在沪监管单位参与,建立上海市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联席会议。

  根据《意见》,联席会议主要职责是跟踪分析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争取先行先试政策,研究确定本市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政策措施,协调解决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完善互联网金融领域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机制。

  徐红伟认为,建立互联网金融“联席会议”制度,这是保证政策落地和落实的一大亮点。据了解,联席会议召集人由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日常事务由市金融办会同市经济信息化委承担。

  此外,《意见》在强化风险防控方面、引导行业规范发展方面也做出了不少表述。其中包括,引导互联网金融企业增强合规经营意识、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引导互联网金融企业明确经营“底线”、政策“红线”,健全风险管理、信息披露、纠纷处理等方面的内控机制。

  不盲目“撒资金” 政府因势利导

  作为一个促进产业发展的文件,此次上海出台的相关意见,并非一股脑儿“撒资金”,或是利用优惠“拔苗助长”,而是准备充足顺势而为。其中包括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申请有关业务许可或经营资质;支持互联网金融企业在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等。

  据《解放日报》报道,互联网金融企业不同于很多传统企业,在调查和征询意见建议中发现,他们最在意的,不是地方政府能给出多少财税政策,而是更关注人才、征信、创新容忍度等行业发展的基础设施和外部环境。正因如此,上海此次因势利导,明确各级政府部门要在建设行业基础设施,努力营造有利于企业健康生长、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方面下功夫。

  同时,上海更强调“尊重市场规律”,让优秀的互联网金融种子企业自由生长。相关部门负责人指出,上海发展互联网金融,鼓励各类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自主创新发展,支持互联网金融企业及持牌金融机构通过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培育形成核心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