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大热点或是本周领涨“主角”

2014年09月15日 08:31    来源: 西安晚报    

  经历过小幅调整后,市场的做多气氛再一次亢奋起来。从上周末的市场节奏来看,当前主力的战术是“跟着利好消息走”,也就是哪个板块出了政策等利好消息,主力资金就全攻全守地炒作哪个。如此一来,消息相对滞后的散户投资者就显得比较被动,选股难度加大。这种情况下,我们综合各方面因素,总结出新一交易周市场最可能引爆大盘的三大板块个股。

  热点一:国企改革股

  近期,我们看到新一轮国企改革带来的个股升浪,正如澎湃春潮一般时时扰动着A股市场参与各方的视线。截至目前,已经有包括陕西省在内的20多个省市吹响了国企改革的号角。直接体现在股票市场上的,则是航天军工等板块的持续暴涨,原因很简单,那就是这些板块中的龙头股们,已成为混合所有制等国企改革的前列排头兵,各路资金都对它们充满了希望与寄予,在看好的同时大举拥入增持,从而进一步“烧热”了相关题材股。

  如不出意外,伴随着各个地方改革方案的出台,国企改革的这一场盛宴还将继续在本周引爆投资者的眼球。比如,陕西省不久前发布了关于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的意见(试行),意见提出将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培育一批混合所有制企业;实施“引进来、走出去”战略发展一批混合所有制企业;加快整合重组步伐搞活一批混合所有制企业;探索员工持股转化一批混合所有制企业等具体措施。同花顺分析师指出,陕西国资改革概念将主要由陕鼓动力、陕天然气、西安饮食、曲江文旅、秦岭水泥等龙头构成。同样备受关注的山东国企改革系列股。齐鲁证券分析师介绍说,可重点关注华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国资国企改革的进展,相关上市公司包括银座股份、鲁抗医药等。

  热点二:低估值蓝筹

  尽管沪港通的正式开通依然没有列出时间表,但是部分低估值蓝筹股开始逐步获得资金青睐,却是有目共睹的事实。“此波大幅反弹行情背后的原因,一是沪港通即将开通带来蓝筹股价值重估,一是楼市拐点出现,一些炒楼资金到股市抄底。”杨德龙等市场人士追根溯源地认为,本轮从7月开始的行情主要是受蓝筹股拉动,蓝筹股也获得了空前关注。“沪港通开通给A股带来的最大改变是对蓝筹股价值的重新认识,提高了蓝筹股的估值。在蓝筹股大幅反弹之后,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也跟风上涨,赶上了蓝筹股的涨幅。目前,上证指数仍然处于上升通道,后市依然有上升空间。至少在10月份沪港通正式开通之前,大盘反弹趋势不会改变。”

  彬哥看盘也观点趋同的指出,上周五以“601”军团带队的蓝筹股集体躁动或许仅仅是个开始,在大盘持续回暖的情况下,这一部分个股也必将持续获得资金的青睐,而未经爆炒的低估值蓝筹股也很可能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成为投资者的最佳标的。具体而言,建议大家可重点关注中字头的蓝筹股,例如中国重工、中国一重、中国中冶等这些个股。

  热点三:重组概念股

  近期市场的涨停榜上有一个特点,那就是每天都有无数的公布资产重组的个股连续地封在涨幅榜上,以金磊股份为例,截至上周五已经是八个涨停板,可以说重组概念真越来越多地吸引着投资者的眼球。

  事实上,各种迹象都预示着今年势必是A股市场的重组“大年”——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占比两市总个股数量10%的个股进入到了重组阶段,这在国内资本市场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而且国企改革、经济结构调整等宏观政策变动趋向也在不断加速着资本市场的重组要素。从实际情况看,无论是重组成功的万向钱潮、凤凰光学等翻了番的大牛股,还是九洲电气 、赛象科技 、丰华股份 、泰亚股份和华中数控等博弈重组失败却连连涨停的个股,都透射出了市场对重组概念股的热烈追捧之情。

  我们认为,大潮之下从者云集,重组概念股依然将会是近期反复引爆市场多头关注度的最大热点之一。在这种情况下,积极研究上市公司背景面信息、着力挖掘那些具备停牌重组预期的个股,将是本周交易时段内的不错主攻方向。 记者 刘宁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