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车险理赔测评指标扩容 消费者今后买车险可"择优录取"

2014年09月12日 07:50    来源: 北京晨报    

  市场上那么多的保险公司,到底买哪家才最合适?今后,这一选择难题将不会再有。北京市保监局昨日发布了最新的车险理赔评测指标,对北京市场上各家产险公司的车险理赔测评指标进行了综合量化,消费者今后只需根据测评表内容,即可对保险公司“择优录取”。

  2009年,北京市保监局指导行业在全国率先建立车险理赔测评指标公示制度,但只有“结案周期”和“结案率”两项指标。截至目前,行业车险平均结案周期已经从当初的34天下降至20.6天,结案率由73.1%上升到86.7%。

  北京市保监局产险处处长马骥介绍说,除了上面两个指标之外,此次新增了“5000元以下非人伤案件结案周期”、“承诺达成率”、“定损人员充足度”和“投诉率”四项新指标,并且还会从原来的半年公布一次改为每季度公布一次。

  据保监局介绍,上述新增4项理赔指标都是和车主密切相关的,所谓“小额案件结案周期”,是指5000元以下的车险事故从报案到最终理赔完成的平均周期,目前占车险理赔的绝大部分。“承诺达成率”是针对北京保险行业“5000元以下且无人伤且索赔材料齐全的小额案件3日内完成支付”的服务承诺执行情况,数值越接近100%,显示保险公司赔付达成情况越好。

  北京保监局产险处处长马骥告诉记者,今后消费者投保车险时,不能再以保费高低为标准,还要注意理赔服务,上述标准可供车主参考,多维度比较。目前,车险理赔测评标准在北京保监局网站以及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网站公布,每季度公示一次,车主可及时关注。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