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十一沈城车险理赔超春节

2013年10月09日 10:02    来源: 沈阳晚报    

  “十一”长假高速免费,让不少满负荷运转的高速公路上频频发生追尾、剐擦等事故并引发拥堵现象。在高速上发生事故该如何处理理赔?10月8日,记者就此咨询了沈城一些财险公司。

  车险理赔数量已超过春节

  10月6日晚6时,记者在京沈高速公路凌海服务区附近看到,不到1000米路段接连发生5起追尾事故,肇事车辆停在高速路上打着双闪处理事故,有的车主直接走到高速路上查看车辆受损情况,非常危险,这造成京沈高速路上该路段堵车,所有车辆只能时停时走。

  平安财险车险理赔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往年的惯例,每到休假车险理赔的数量都会较平时下降,像今年春节就比平时下降了近50%,但今年十一,只下降了20%,比春节的理赔数量还要多,主要是高速免费,自驾出游的车主较多。”

  “10月5日以前的前5天假期里,每天全省的报案数量都在800件,而最后的两天假期是返程高峰,数据肯定还会更高。主要都是一些小的剐碰、追尾等。”

  国庆出游异地出险占三成

  今年,沈阳车辆外地出险案件大幅增加,占到了整个出险案件数量的三成,这主要是高速免费后不少车主选择自驾出游,或是开车探亲访友。主要集中在省内,省外的数量很少。

  目前,国内占车险市场份额较大保险公司均推出了全国通赔服务,异地出险的客户可以在事故地直接进行理赔。而没有提供异地理赔的车险产品,在异地出险后,车主需要将资料提交至投保所在地的公司网点办理理赔手续。各家保险公司对于异地出险车辆赔付的流程都趋向简便化,以便车主在异地可以获得及时的赔付。

  车主可用手机自行留存证据

  在高速上发生交通事故,驾驶员应在事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向当地交警和保险公司报案,如果责任较为明晰的就可直接到就近的服务区或高速出口处理相关理赔事宜,但如果责任不够明晰就比较麻烦,涉及到高速交警查勘定责,尤其是像“十一”这样的出行高峰时段,高速交警未必能及时到现场处理事故。

  “异地出险要及时报案,保险公司会帮助车主收集好各种理赔凭证,包括责任认定书等,如果车主有遗漏,事后也要涉及异地补办的麻烦。车主也可用手机自行留存证据,因为不涉及酒驾、骗保等问题,保险公司都会正常理赔。”

  此外,车险专家提醒,如果在异地发生了车辆碰撞,为了避免事后出现难以解决的纠纷,应及时将车送到定损点进行检查。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