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地晒2013年车险理赔时效 说好的三天赔付呢

2014年03月12日 08:0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车险理赔速度无疑是广大车主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

  “资料齐全 三天赔付”,“万元以下案件1小时通知赔付”……至少从上述各家保险公司的宣传看,如今车险理赔时效越来越快,而号称高达90%以上的承诺达成率也让车主倍感踏实。

  然后,近期部分地方保监局陆续公布的当地保险公司2013年车险理赔时效情况,却让一些车主疑惑。数据显示,天津市车险结案周期最短的需要14.08天,最慢的公司则需要44.76天;山西省最快的要8.31天,最慢的则需要27.16天;新疆保险行业平均需要18.48天。

  为何险企宣传的车险理赔承诺时效与地方保监局公布的数据存在巨大差距?某险企的王先生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有些案件的理赔时间比较长,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险企公布的承诺都不涉及人伤,仅针对单纯的车损事故;二是理赔资料不全。他认为,最主要的还是后者,纵观险企的车险服务承诺,其中一个重要前提就是“资料齐全”。

  多地平均结案周期超10天

  类似的承诺还非常多,至少从各家险企的宣传看,目前车险理赔应该是非常快的,而且一个比一个快。然而,近期各地保监局公布的2013年的车险理赔情况,却让一些车主犯了迷糊,说好的三天赔付呢?

  近日,天津保监局、山西保监局、新疆保监局以及烟台保险监管分局都对外发布了其辖区2013年保险公司车险理赔情况。

  以天津保监局为例,天津当地经营车险业务的财产保险公司中2013年结案周期最短的是阳光财险,其结案周期为14.08天;车险结案周期最长的是华泰财险,其结案周期为44.76天。老三家财险公司中,平安财险的车险结案周期为26.07天,人保财险的结案周期为37.42天,太平洋财险的结案周期为40.99天。

  在山西保监局公布的山西地区23家经营车险业务的保险公司中,车险赔付周期最短的是紫金财险,为8.31天;最长的是永诚财险,为27.16天。老三家财险公司中,人保财险为14.59天,太保为19.14天,平安财险为13.59天。

  来自新疆保监局的数据显示,当地保险业的车险平均理赔周期为18.48天,其中最快的中银保险4.83天,而最慢的永诚财产保险公司为33.59天。老三家财险公司分别是:人保财险为18.04天,平安财险为20.04天,太平洋财险为21.15天。

  来自烟台保险监管分局的信息显示,烟台当地有28家财产保险公司,在交强险方面,当地保险业5000元以下业务结案周期平均为8.83天;5000元以上平均为95.76天。在商业险方面,5000元以下结案周期平均为5.37天;5000元以上为32.33天。

  从以上各地公布的数据看,多数保险公司的平均结案周期都超过了10天,似乎与保险公司的承诺有所差距,原因何在呢?

  车险理赔有所加快

  对于险企宣传与地方保监局公布的理赔时效存在巨大差距的问题,某险企的夏先生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坦言,一般来说非人伤案件的结案时间会比较快。另外还可以从理赔金额来分,在保监局系统可以分为5000元以下的赔案和5000元以上的赔案。此外,如果客户不及时提交理赔资料,案件会拖得比较长。

  业内人士表示,在一些双车甚至多车事故中,客户需要的理赔资料是由对方车主协助提供的,如果对方不配合或者故意拖延,常常导致理赔时间较长。那么,如果车主真的资料齐全情况又会如何呢?

  天津保监局此次公布的一项指标——“承诺达成率”也许可以部分回答上述问题。这项指标中,除天安财险为80.51%和永诚财险为83.19%外,其余各家保险公司都在90%以上。天津保监局解释称,该标中“承诺”是指2009年5月21日,天津市保险行业协会暨天津市各财产保险公司会员公司公开对社会承诺,对索赔材料齐全、有效、合法且双方达成赔付协议的,索赔金额在2000元以下的案件,三个工作日内结案赔付。

  车险理赔是否变快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自2012年起,保监会即把治理车险理赔难作为其主要的工作之一,历时两年也收到了一些效果。保监会近日召开的全国财产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的情况显示,车险理赔服务质量明显改善,结案周期不断缩短,2013年为37.5天,同比缩短9.5天。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