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明康:个别失败不必大惊小怪

2014年09月12日 07:49    来源: 北京晨报    

  “互联网金融有三大优点”

  在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互联网金融成为了一个热闹的话题,在互联网金融面临众多争议之时,各路专家纷纷表示理解与支持。前中国银监会主席、经纶国际经济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刘明康昨日表示,发生个别失败案例没必要大惊小怪。

  不必为失败大惊小怪

  刘明康昨日在“财新/中国金融”分论坛上表示,互联网金融相比传统金融有三大优点:一是和客户零距离;二是中间没有中介,低成本;三是民主参与式的金融创新有很大动力。

  刘明康指出,互联网金融同时要注意其自身规律。一是要做的小,暴露的风险也就会小;二是风险要尽量分散;三是要简单,产品和服务要简单、透明。

  刘明康透露,现在中国做互联网金融的时间不长,但发展得很快,目前全国已经有1000多个机构在做,做众筹的有200多家,做现金池的更多一些,目前跑路的已经有170多家,其中最厉害的是上午10点上线,下午2点就跑路,但不应该因为这几个失败就大惊小怪,没有必要。

  “互联网金融发展目前还在热身期。”刘明康表示,未来要想取得健康的发展必需有一套完整的监管规则,“热身运动完成之后,就应该产生比赛规则进行比赛,而不是一边比赛一边产生规则,或者比赛以后再产生规则,那样整个赛场都会乱的。”

  监管的容忍度很高

  事实上,在9月10日晚,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就曾表示,互联网金融并没有改变金融属性,有益于构建普惠金融体系。互联网金融将金融门槛降低,使大量民间资本得以进入,增加鲇鱼效应,体现了普惠金融的民主性。

  对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阎庆民认为,监管也需要与时俱进,总体上要把握三个原则,一是立足于监管理念的转变,二是监管制度的完善,三是监管方法的创新。

  对于目前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张懿宸表示,目前中国的监管层对互联网的容忍度是非常高的,“目前阿里巴巴在做的事情、腾讯在做的事情、百度在做的事情,拿到美国,监管层不会这么包容,中国政府实际上是作出了很大的努力”。

  “中国在历史上形成的金融系统是比较落后的,所以我们要在金融创新方面想办法超越”。张懿宸表示,中国有一个机会,就是用互联网实现超越,在互联网金融方面走在美国的前面。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