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明康:银行业应服务实体经济并不断创新

2013年09月09日 21:48   来源:新华网   姜婷婷

   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9日在出席2013博鳌青年论坛(香港)时表示,银行业必须服务于实体经济,如协助小微企业、亚太地区区内贸易和欧美贸易,发展绿色金融服务,促进零售业务发展,协助压缩过剩产能等。

  刘明康认为,互联网和移动科技的创新为银行业带来巨大挑战与机遇。以前,通过经营其他金融机构的代理业务,银行就可以拿到丰厚的手续费,而今后低风险的金融产品或将不再依靠银行进行销售,转而由大型电商在网上销售。因此,他认为,银行业应改变传统销售方法,“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满足客户个性化的要求”。

  刘明康表示,面对美国利率上升、量化宽松政策逐步退出,新兴市场经济放缓、产能过剩的现状,以及严格的监管环境,中小企业将不可避免地面对经营成本上升的情况,甚至不排除会被兼并和收购。因而,他认为,企业有必要作出战略性创新安排。

  刘明康说,保险业、证券业同样也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从业者应积极运用创新视角,将挑战转化为机遇,同时注意规避风险。

  博鳌青年论坛(香港)由博鳌亚洲论坛与香港菁英会合办,现已成为博鳌亚洲论坛重要的年度活动之一。本届论坛以“创意青年,创新亚洲:携手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吸引逾2000名各界代表与会。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