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明康称改革须防两种倾向 不要“自感萌萌哒”

2014年09月11日 22:1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石岩

  中新社天津9月11日电 (记者 石岩)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11日在天津达沃斯论坛上谈及中国正在推进的改革时警告,目前改革面临两种倾向需要克服。

  “我们最大的敌人是两个:一个就是自己感到萌萌嗒,这个要不得。”刘明康说。“自己感到萌萌哒”是中国大陆最近流行的一个网络用语,意即自我感觉良好。

  刘明康指出,目前出现的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很正常的现象”。他分析指出,中国的外需在减少。对于中国自身而言,由于正在推进的改革及调整,加之节能减排、治理环境污染等,这些因素都会导致经济增速的短期放缓,但却都是必要的,顺应民众呼声的。

  “节能减排,减少污染和压缩过剩产能以及国有企业进一步的改革,我觉得对金融业长期来讲是好的,但是中短期来讲,会使得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刘明康认为。

  刘明康进而透露,中国国内银行业现在还有足够的坏账准备金,资本充足率较高,可以逐步化解当前一些困难。

  “我这样说不等于说我们就可以骄傲、可以自满。我们的弹药只够打几个大仗。”刘明康提醒。他指出,长期来看,还是要加快扩大开放,才会“有一个好前途”。

  刘明康提到的“第二个敌人”,是“惊慌失措”。“外面的数字披露出来,说不良率翻一番,从0.68变成了一点多,甚至更高。”刘明康说,因为这种情况惊慌失措没有必要。

  “中国人有个很好的习惯,就是做事很坚决,方向很明确,但是讲究一步一步来,饭一口一口吃。”刘明康说,“咱们得加快做好自己的功课,我相信来得及。因为(中国)市场大,还是可以做得很好。”(完)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