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明康:下一场全球金融危机难以避免

2014年09月11日 22:1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陈康亮

  中新社天津9月11日电 (记者 陈康亮)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11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由于当前面临太多的不确定因素,下一场全球金融危机将难以避免。

  刘明康是在当天召开的“金融断层线”分论坛上作如是表述的。在刘明康看来,无法避免下一场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原因主要在于:

  第一,国际货币体系的不确定性。国际货币体系仍存在较多缺陷和隐患,却缺乏很好的解决方案。“很多国家高度依赖美元,容易陷入美元陷阱,与之相对应,相关的创新措施并不匹配。”

  第二,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后果和影响还没有被彻底地了解。美国的利率上升会导致大量的资本流出新兴市场和欧洲市场。

  第三,政府的监管存在滞后性。

  值得注意的是,与会的其他嘉宾多持相对乐观的态度,普遍认为后危机时代的全球金融监管已有明显的进步,包括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监管机构开始共享信息、人力资源,携手加强对金融市场的监管。

  对此,刘明康亦表承认。他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后,国际金融监管的确有所改善,这得益于二十国集团(G20)达成了相当的政治共识;“但很多文化方面的问题仍然不能被消除”。

  比如,银行之间的信息共享程度仍有限,“在和平时期,银行可能愿意共享信息,但一旦危机爆发,共享的意愿亦急剧下降。”

  刘明康认为,2007年全球金融市场发生的故事在七年后的今天仍然存在。“我们从上一次金融危机学到的教训之一,在于金融机构向大众销售的金融产品必须是透明、容易理解的,但目前市场上大多数的金融产品仍然暗含许多包括期权、杠杠等条款。影子银行的存续仍在进行,且新的衍生金融产品层出不穷,潜在风险巨大。”

  刘明康指出,尽管部分市场人士倾向于将全球市场划分为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但随着两者之间的联系越加紧密,它们的区别已经不大,传染性则在逐步加强。“在这种情况下,未来一个小的地区性金融危机将可能更容易引发全球性的危机。”(完)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