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股东“输血”上市公司 好处“一举多得”

2014年09月11日 17:05    来源: 全景    

  

  近期定增题材成为市场热点,多家上市公司推出定增预案,面对定增带来的投资机会,机构也是相当看好,基金公司、私募机构、信托公司的集合资金管理计划等均参与其中。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8月有近200家上市公司实施定增,48家基金公司参与定增,涉及117家上市公司的相关项目,获配次数共247次,其火爆程度可见一斑。据“新财富舆情中心”监测显示,自9月以来,涉及基金借道定增股掘金的相关传统媒体报道143篇,网络媒体报道861篇,微博169篇,基金吧56篇。

  大股东“输血”上市公司 好处“一举多得”

  9月10日的《中国证券报》指出,前一晚公布定增预案,拟募资补充流动资金,实际控制人或大股东关联方参与认购,股票开盘即封上涨停板是近期火爆的定增题材股票共同的特点。这些集中在制造业、金融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重资产行业的公司,在大股东现金包销、输血的同时达到曲线增持的目的。文章细数大股东“输血”的好处,认为“一举多得”,主要表现在:(一)上市公司获得了需要的资金,有助于扩大业务和填补资金缺口;(二)投资者将定增当成利好,股价趁机拉升;(三)大股东以更为优惠价格增持公司股份,加强了对公司的控制权。当天的《21世纪经济报道》也刊文表示关注,文章指出上市公司先向大股东定增,再对外并购是当前资本市场非常流行的一种玩法,大股东的增持行为,向二级市场传递了股东对未来股价的信心。据“新财富舆情中心”监测显示,10日《中国证券报》题为“重资产行业资金饥渴 定增‘补血’密集区域曝光”被转载66次,新闻热度达到93.24;当天《21世纪经济报道》“上市公司炮制并购梦 机构抢筹‘定增股’”的报道则被转载33次,新闻热度也达到81.16,新闻热度上升较快并迅速达到高点,表明这一话题被外界广泛关注。

  基金掘金定增股 基民搭定增班车有秘诀

  上市公司发布定增预案,股价被大幅拉升,机构参与热情大涨。同花顺数据显示,8月份有21家公司实施增发,共有48家基金公司掘金定向增发市场。比如欧菲光定增的8家机构中,基金公司占据6席:嘉实基金、银河基金、财通基金、博时基金、申万菱信和华安基金均榜上有名。定增市场如此火热也吸引了媒体的关注,9月3日的《每日经济新闻》通过数据分析指出,今年1-8月,普通公募基金获配定向增发的数量累计不到2.5亿股,投入资金成本总计不足40亿元,占基金获配总数不到10%。公募产品获配总数不足10%,意味着基金公司专户和社保到手的定增筹码,已超过9成。资金量显示,公募基金打理的社保资金有限,高净值人群组成的专户团队是最大受益方。这篇题为“48家基金年内参与定增274次 专户‘吃肉’ 公募‘喝汤’”的文章还不忘贴心提示普通基民,挑选定增类私募产品可以从基金经理挑选定增项目的能力及产品的策略、结构这几个维度来考量,如果加入了对冲策略,一般会有比较稳健的收益,适合比较保守或稳健的投资者。据“新财富舆情中心”监测显示,《每日经济新闻》的这篇报道被转载65次,新闻热度达到87.30。

  投资者购买定增股 “高富帅”是王道

  机构投资者参与定增赚的盆满钵满,投资者要想在二级市场购买定增股,又该如何甄选呢?《中国证券报》9月3日的报道为普通投资者支招,文章援引安信证券分析师观点指出,投资者从可以四方面关注定增机会:一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并购;二是通过海外并购提升整体研发实力,完成产品升级的机会;三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和传统产业整合的国企改革机会;四是存在严重低估、被产业资本重估的上市公司。战略性的新兴产业并购依循“高”成长、资金“富”、前景“帅”的思路来挑选公司;海外并购要依循技术的相似性和互补性来挑选标的。此外,投资者还需了解定增背后的资本运作路径、并购或投资项目资本金投入是否合理、项目预期盈利水平高低等。据“新财富舆情中心”监测显示,3日《中国证券报》这篇题为“并购重组方兴未艾 定增题材有望持续活跃”的报道被转载36次,新闻热度为86.06。

  定增行情火爆 网民淡定面对

  面对机构参与定增的高涨热情,普通投资者和网民则更为淡定,甚至并不看好。“betty杨”感慨“几年的炒股体会得出A股就是‘故事会’,没有故事就没戏,低PE,高净值,好业绩都是浮云!”;“美国队长woo”直言是“新一轮的圈钱游戏”;“今夜打老虎”认为“一代新人还换旧人,除了题材炒作,还是炒作”。“涵蓄-相信自己”评论道“当下的疯狂似乎是有人乐见的,除了巨大的赚钱效应可以激活市场外,还间接疏导了严重堵塞的IPO,变相实现了垃圾公司的退市,多方共赢啊!”反话正说,言语间充满戏谑调侃。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