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涉嫌“三宗罪” 雷士照明或起诉吴长江

2014年09月11日 08:12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雷士照明风波再度掀起波澜。在8月底召开股东大会罢免吴长江后,雷士照明昨日召开了媒体发布会,披露有关吴长江侵犯上市公司利益的重要信息,指出吴长江涉嫌“三宗罪”:涉嫌挪用资金罪或职务侵占罪;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而德豪润达今日也就雷士照明有关事项发布提示性公告,称公司或损失逾4000万元。

  德豪润达或损失逾4000万元

  德豪润达公告称,公司持有雷士照明8.457亿股,占其已发行普通股的27.03%,为其第一大股东。雷士照明(中国)有限公司(原名“重庆雷士实业有限公司”,今年6月更为现名,以下简称“重庆雷士”)为雷士照明间接持股100%的全资子公司。

  雷士照明于8月8日召开的董事会免去吴长江的雷士照明CEO职务并接管了重庆雷士的公司公章及银行账户。近日,德豪润达接雷士照明董事会通报,重庆雷士接到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通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在应雷士照明董事会请求冻结清理重庆雷士的银行账户资金过程中,发现重大风险事项:由于吴长江等原重庆雷士管理层在任时的重大违规担保事项,将有可能为重庆雷士带来巨额经济损失。

  德豪润达称,公司为雷士照明的第一大股东,截至目前,公司对雷士照明的长期股权投资余额为16.17亿元。鉴于上述风险事项将有可能为雷士照明带来巨额经济损失,公司将根据事件进展评估对公司投资的影响,并严格按照中国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理。根据公司测算,如果雷士照明履行上述担保责任损失1.642亿元,公司按持股比例计算最大损失金额约为4438万元。经咨询律师,因银行在操作上述重庆雷士担保事项中存在违规行为,重庆雷士会通过司法途径向相关各方主张自身的合法权利,损失是否会发生尚存在不确定性。

  公司称,坚决支持雷士照明董事会、股东大会罢免吴长江的职务,坚决支持雷士照明为减少和挽回公司损失所采取的各项行动。吴长江身为上市公司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公然拒绝执行董事会、股东大会的决议,违反公司章程,严重违背了上市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行为操守,丧失职业道德和商业道德。

  德豪润达称,吴长江为掩盖自身的违法犯罪行为,拒绝雷士照明董事会对重庆雷士的合法接管,非法窃据重庆雷士,拼命销毁相关违法犯罪证据。为达到把水搅混的目的,通过自媒体及煽动部分不明真相的公众传媒散布对德豪润达及德豪润达董事长兼雷士照明董事长、临时CEO王冬雷的不实言论,歪曲事实、颠倒黑白,严重损害了公司及王冬雷的声誉。公司及王冬雷保留对相关人员及媒体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权利。

  雷士照明称将追究吴法律责任

  记者获悉,昨日雷士照明召开了媒体发布会,称公司前董事吴长江违规进行抵押担保,使公司遭受1.73亿元巨额损失,或因此涉嫌挪用资金罪或职务侵占罪,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雷士照明表示将采取进一步行动,在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提起控诉,追究其法律责任。

  根据雷士照明展示的合同影印件显示:吴长江在中国银行重庆大渡口支行通过雷士照明(中国)有限公司账户于2013年11月29日、2013年12月3日、2014年7月18日先后三次为重庆恩纬西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重庆雷立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违规担保。

  雷士照明今日公告称,为了加强公司的日常管理,并确保公司持续顺利运营,改进对业务的监督和管控,已设立一个下属运营委员会,由公司及经销商的高级管理人员组成,包括王冬雷及王晓波等12人。公司称,根据现行调查的情况以及未来几周预计的调查进展,估计在大约一至两个月的时间内完成其内部调查的重大部分。随着调查的进展,当获得重要的最新情况后,公司将作出进一步的公告,目前将继续停牌。

  目前港股的雷士照明和A股的德豪润达依然在停牌之中。对于此次风波,一位不愿具名的上海TMT行业研究员昨晚对记者表示,“德豪润之前入股雷士照明意在通过雷士在全国的渠道带动销售,然而从实际效果看并不明显,公司业绩并未得到改善。两家公司的高管内斗目前已逐渐进入尾声,但是这种内耗对德豪润达和雷士照明都很不利,对投资者信心也是很大的打击,尤其是现在陆续曝出一些违规担保问题,未来复牌后不排除两家公司均下跌。”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