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园林业“钱荒”:上市公司忙融资 未上市的忙并购

2014年09月09日 13:49    来源: 投资者报    

  地方财政的捉襟见肘,令很多项目和政府相关的园林企业陷入资金困局。在7家园林类上市公司通过多渠道融资的同时,4家未上市园林公司拟通过与上市公司并购自救

  去年7月底由审计署发起的地方债务审计风暴使得地方财政收紧,这令很多项目与政府相关的园林企业资金链愈发紧张。《投资者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A股7家园林类上市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数,经营性现金净流出超过15亿元。

  园林类上市公司正通过多渠道融资缓解资金链紧张的局面,与此同时,未上市园林类企业也在抓紧被并购,冀望于通过上市公司平台拓展自身的融资能力。今年以来已有4家园林企业成为并购标的,其中3家被收购,1家借壳。这些并购中,美晨科技并购杭州赛石园林的方案已获得证监会通过。

  在4家参与并购的未上市园林企业和7家已上市园林企业中,多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数。在此情况下,已上市园林企业一方面多方拓展融资渠道;另一方面也将收款工作纳入日常工作重心。此外,部分园林类上市公司也在积极谋求升级转型。

  缺钱的园林行业

  目前A股市场上园林类上市公司共有7家,分别为东方园林、棕榈园林、普邦园林、蒙草抗旱、铁汉生态、岭南园林和云投生态(前身为绿大地)。对于上述企业而言,订单不是问题,但回款却成为难题,地方债务和房地产业的不景气,正考验着这些企业的资金链。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上述7家园林类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数,其中东方园林与棕榈园林最高,均为-3.3亿元;蒙草抗旱紧随其后,为-2.7亿元;普邦园林最低,为-0.97亿元。

  在资金链紧张成为行业共性的同时,蒙草抗旱的状况较为典型。蒙草抗旱今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159.09%。对此,广发证券研究员唐笑在对蒙草抗旱的最新研报中表示:“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159.09%,现金消耗过快,公司收现比(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主营业务收入)为36.64%,比去年同期下降4.67个百分点,源于公司还没有进入回款期的项目增多”。为了缓解现金流压力,蒙草抗旱甚至成立了应收账款清收专项领导小组,其在2013年年报中表示,公司已经协同部分项目发包主体政府或部门,积极与多家商业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深入探讨和协商有关新建工程项目建设资金和还款来源专款保障的金融业务模式。

  在地方财政收紧,房地产景气度下滑的大趋势下,为了缓解资金压力,园林类上市公司展开了多渠道融资。如东方园林近期公告称,获得15亿元的中期票据注册额度和16亿元的短期融资券注册额度;蒙草抗旱今年3月份获得了注册金额为人民币2亿元的短期融资券;今年5月,棕榈园林发布了定向增发预案,公司拟募资14.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铁汉生态也于今年7月发布定向增发预案,预计募集资金总额(含发行费用)9.8亿元。

  除了多渠道融资,园林类上市公司也在积极谋求升级转型。如东方园林实际控制人何巧女在今年4月举办的2013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东方园林正在安排专门的两个事业部开拓京津冀市场,业务包括土壤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以及雾霾治理;而普邦园林副总经理兼董秘马力达则在该公司今年3月召开的2013年度业绩说明会中表示,目前公司已开始涉足建筑设计业务。

  未上市企业忙并购

  在园林类上市公司多渠道融资缓解资金压力的同时,未上市的园林公司也展开自救。今年以来,A股市场上相继有4家未上市园林企业参与到上市公司并购中,分别为赛石园林、华宇园林、东珠景观和江南园林,对应的上市公司并购方分别为美晨科技、丽鹏股份、东方银星和云南旅游。其中东珠景观为借壳上市,其余3家则是被上市公司全部或部分收购。

  上述公司中,美晨科技率先发布与赛石园林的重组预案,后者的评估值为6.01亿元,增值率为377.96%。交易方赛石园林给出了业绩承诺,2014年~2016年其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9000万元、1.15亿元和1.45亿元。目前,该重组方案已获得证监会通过。

  丽鹏股份和东方银星则在7月31日同时发布重组预案。丽鹏股份重组预案显示,其将增发9.98亿元购入华宇园林资产,收购完成后,丽鹏股份将形成防伪瓶盖和园林业双主业的业务结构,而华宇园林承诺在2014年~2017年将为上市公司分别贡献1.05亿元、1.3亿元、1.69亿元和1.98亿元的净利润,这将大幅提升丽鹏股份的盈利能力。此前,丽鹏股份历年的净利润仅在三四千万元徘徊。

  另一家上市公司东方银星则拟将全部资产及负债与东珠景观全部股权进行置换,置入的资产预估值约为22.25亿元,而置出资产的预估值约为1.1亿元,完成资产置换之后,东珠景观的实际控制人将控股重组后的公司。

  在上述两家公司发布重组公告后不久,云南旅游也加入并购园林企业的大军中。8月13日,云南旅游发布重组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江南园林80%的股权,标的资产作价4.75亿元。江南园林承诺80%股权所对应的2014年~2016年实现的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800万元、1.08亿元和1.83亿元。

  按照上述方案中的估值和业绩承诺,东珠景观的预估值最高,达到22.25亿元;江南园林的成长性最高。(汪洋)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