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族证券:短线大盘面临三重压力

2014年09月05日 08:48    来源: 北京晨报    

  昨日,沪深两市股指小幅高开后,快速回补缺口,随后在军工为首的题材板块的推动下翻红。午后,两市股指快速拉升,上证综指一举突破2300点整数关口,再度刷新本轮反弹新高。创业板指数和中小板指数也拉升显著,两市成交量小幅萎缩。

  盘面显示,权重股与题材股昨日联袂上涨,一改此前的“跷跷板”现象,市场再现普涨格局。虽然涨停个股有所减少,但涨幅在5%以上的个股仍多达104只,市场人气仍十分活跃。两市成交额虽略有萎缩,但仍接近4000亿元,只要能够保持住这一水平,A股步入牛市将不仅仅是“传说”。

  不过,盘中也显露出一些不好的苗头。昨日尾盘,在银行等权重股上涨的同时,题材股却出现明显的回落。这说明,在经历前期的持续上涨之后,获利盘开始松动,出现畏高情绪。另外,由于市场风格变动过快,热点相对散乱,难以形成持续的领涨板块,导致投资者把握起来难度较大,也不利于行情的持续。同时,近日大盘持续拉升,上涨的角度过于陡峭,这种急功近利的表现令人缺乏安全感。因此,预计短线大盘面临强烈的震荡整固的要求。

  短线的震荡整固,不改中期趋势向好。首先,新华社为A股连撰四文,为股市走牛呐喊,对投资者信心的提振作用明显。其次,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7天)自8月29日创近期反弹新高3.672%后,再次掉头向下,连续3天下跌。截至9月4日,已回落到3.275%。利率的下行,提升了股市估值的吸引力,有利于行情的延续。第三,最新数据显示,上周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银证转账净流入2179亿元,这是该数据自2012年4月有统计以来单周净转入规模最高的一次。今年8月份,累计有1.08万亿元资金进入股票账户。此外,自今年7月底以来,A股开户数连续5周保持在13万户以上,最近3周更是都超过15万户,这样的情况在过去两年中仅出现过3次。第四,境外资金连续12周净流入A股。

  从技术上看,上证综指的KDJ三线“金叉”后,继续向上发散;MACD低位“金叉”,均有利于多方运作。同时,各项技术指标的背离也比较明显。30分钟和60分钟分时显示,短期上证综指还有脉冲式上攻的可能,但在2317点附近将遇到强大压力。同时,大的下行趋势线的上轨恰好处于2300点附近,上证综指短期同时面临下行趋势线、2300点整数关口、去年5月平台的多重压力,连续快速拉升的可能性比较有限。短期来看,预计上证综指将在2270-2310点区间进行强势震荡整固。民族证券 李泓灏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