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非农数据周五登场美元多头短线占主导

2014年09月05日 07:2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美国劳工部将于北京时间周五20:30发布8月的非农就业数据。我们预计,本次的就业数据将超越市场一致预期,非农就业人口增长或将达到26万,远高于经济学家预估中值的22 .5万。同时,8月份失业率将会下降0.1%,至6.1%。

  持续较低的初请失业金人数数据,异常高企的ISM制造业就业指数,以及企业乐观的招聘计划都是给出上述预测的原因。此外,7月服务业就业人数降至较低的14万,也是本次预期较一致观点乐观的原因。

  美元指数强力冲高后小幅回落,短线多头重新占据主导,预计后市仍将以震荡上行为主。

  美国就业市场向好美元震荡上行

  薪资增长将是周五非农系列数据中的关注重点,大部分数据暗示限制薪资增速的迟滞因素减少,同时职位空缺填补速度也来到了2000年开始统计该指标以来的纪录水准。迄今为止,美国实际薪资增长依然较弱,但似乎薪资上浮压力正在逐渐提升。美国就业市场近期显著向好,失业率当前已降至6.2%的水平,且不断接近美联储长期预估所认定的处在5.4%的自然失业率水平。二季度就业参与率保持常量,令失业率的下滑更为真切地体现了美国就业市场形势的改善。非农就业人口增量过去6个月均值为24.4万,高于过去一年20万左右的水平。尽管数项就业数据有积极的趋势,但另一类指标还是暴露了就业资源存在大量利用率不足的现象,正如美联储官员在政策声明和讲话中所表述的那样。失业率依然处在较高的水准,不过几个月来该指标滑落势头明显,可能的原因是部分就业者根据经济原因只从事兼职。随着失业率水平接近美联储所认为的正常水准5.4%,就业利用率值得留意的拐点,加之这些势头未来的延续性将是美联储日后何时作出首次加息决定的关键。我们预计非农就业增长在未来几个季度仍将保持在每个月25万- 30万 的 较 高 区 域 , 失 业 率 会 在 明 年 跌 至5.4%,基于这一预测,美联储最有可能会在2015年4月作出加息的决定。

  美元指数强力冲高后小幅回落。从日线图上看,82.65的道氏高点阻力已被升破,美元指数后市将向84.70一线发起冲击。4小时图均线系统多头排列,道氏点强支撑在82.25一线,美元指数要想展开明显的回调必须将此位置顺利跌破。短线多头重新占据主导,但目前面临一定的下调压力,预计后市美元指数仍将以震荡上行为主。

  日本央行维持宽松日元小幅提振

  周四,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显示,一致同意维持货币政策不变,维持每年扩大60万亿-70万亿日元基础货币的宽松政策不变。货币政策声明指出,日本央行以8:1的投票结果否决了委员木内登英提议的将2%设为中长期通胀目标。当前日本经济继续呈温和复苏的态势,上调消费税的影响预计将逐步消退,但目前影响犹存。由于日本央行声明偏向乐观,日元得到小幅提振。

  日本央行还指出,维持当前对日本的经济评估不变,工业产出继续呈温和复苏的趋势,但势头有所放缓。宽松货币政策正逐步达到预期效果,同时下调住房投资评估,因为消费税上调影响继续,预计近期一段时间内日本核心C PI年率升幅可能维持在1 .25%,将进一步宽松直至通胀稳定在2%附近。日本央行如预期维持现行货币政策不变,并维持经济评估不变,重申将继续宽松直至通胀稳定在2%附近。自去年4月密集出台激励政策后,日本央行一直按兵不动。当时央行承诺通过大量购买资产,将货币基础规模加倍,以在两年左右时间达到2%的通胀目标。

  另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周宣布了内阁重组提名,这次安倍引入一名党内竞争对手,提名近三分之一的职务由女性担任,但保留了核心的内阁大臣。这次重组旨在团结党派并改善形象。此次内阁重组备受瞩目的一个调整是,支持进行政府养老投资基金改革以使其可以投资更多风险资产的议员盐崎恭久在首相安倍晋三的内阁改组中被任命为厚生劳动省大臣。新的内阁面临一系列棘手问题。例如安倍必须决定明年10月是否继续将消费税上调至10%,而第一步上调已经引起经济大幅萎缩。

  加拿大经济前景不明加元持续震荡

  本周中加拿大央行9月利率决议维持隔夜目标利率在1%不变,基本符合市场的普遍预期。美元兑加元保持震荡节奏,强动能交替仍然频繁。

  加拿大央行还表示,该行在利率走向上持中立态度。加拿大通胀率提早攀升是因为临时性压力所导致。本次加拿大央行决议并没有引发市场太多的热情。自7月利率决议后,加拿大经济数据较为混沌,因此,对加拿大经济前景的预期并不明朗。其中,加拿大国内消费需求和经济活动都有所扩张,但是加拿大劳动市场依旧较为疲软。就业人口最近6个月平均每月增加1 .1万,远低于2013年的1.64万和2012年1.85万的平均值。另外,最近加拿大就业的增加部分是由兼职群体带动。预计加拿大8月就业人口或增加1万左右。加拿大央行利率决议或继续维持鸽派基调,并重点强调物价增长压力和经济疲软等薄弱问题。如果将其与美国经济复苏态势相比,加拿大经济要逊色很多。因此,加拿大央行可能要迟于美联储回归货币政策正常化周期。上周加拿大央行行长表示,就业市场仍然疲弱,有空间维持目前接近纪录低位的利率水平。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