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族证券:沪深股市进入短线休整期

2014年08月08日 07:55    来源: 北京晨报    

  昨日,沪深两市股指小幅低开后震荡整理,随后在金融、煤炭等权重板块集体走弱的拖累下,股指逐波下跌。最终,上证综指跌破2200点关口,以2187点报收,收出一根中阴线,跌幅达1.34%。在量能方面,沪深两市累计成交291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小幅萎缩。

  大盘蓝筹股集体走弱,成为昨日大盘下跌的主要力量。截至收盘,两市下跌个股多达1778只,上涨个股仅473只。同时,涨停个股仅21只,较前几个交易日大幅减少。在板块方面,除首发新股、钢铁、葡萄酒等少数板块收红外,大多数板块均以下跌收盘,尤以煤炭、证券、有色金属等前期涨幅较大的权重板块跌幅最多。

  三大因素阻挡了市场多头的短线攻势。首先,大盘面临短期获利盘集中兑现的巨大压力。在持续两周半的逼空式上涨后,主要领涨品种都积累了不小的短线涨幅。例如,券商板块在最近三周的累计涨幅接近20%,有色金属板块中的部分小金属品种短期涨幅更大,积聚了较大的抛售压力。

  其次,最近几日负面信息有所增加,削弱了市场做多信心。例如,7月汇丰服务业PMI仅50,创出2005年11月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房地产限购取消后,成交量并未大幅增加,且多个地区出现“弃房断供”现象。此外,海外美元的走强,引发美股持续调整,进而拖累港股走弱,间接影响了A股多头的信心。

  第三,从技术上来看,上证综指目前正处于2180-2220点的核心阻力区。该区域为去年4月、9月、10月、11月等期间多空双方屡次争夺的核心区域,套牢筹码众多,必须经过较长时间的震荡整理,才能消化前期套牢盘和短线获利盘的双重压力。

  不过,沪深股市的短线调整不会改变中期上涨的主基调,因为本轮A股上行的核心驱动力并未发生改变。首先,宏观经济持续回升的态势已无太大悬念。其次,资金面继续保持宽松局面。央行日前再次强调下半年的定向调控基调,并隐含“可能定向降息”的预期;同时,包括余额宝在内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近期持续下降,这些都为股市资金面的宽松提供了保障。

  综上所属,预计短线大盘将进入以震荡整理为主要特征的休整期,但并不会改变中线上行格局。本轮核心震荡区间应在2180-2220点,短线可重点关注区间下沿的支撑力度。在休整期间,传统大盘蓝筹股行情将暂时告一段落,市场热点将明显分化,结构性行情与市场风险共存。一方面,估值合理的优质成长股有望继续得到资金青睐;另一方面,高估值的中小盘股可能会延续估值回归。民族证券 郑常斌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