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申银万国:短线大盘面临回调

2014年07月31日 07:51    来源: 北京晨报    

  昨日,沪市横向震荡拉锯,两市成交额萎缩近5%。

  在市场热点方面,近期最引人瞩目的无疑是风格切换的加剧。从7月22日开始,大盘权重蓝筹股走势趋强,中小盘股出现震荡整固,市场显现出“由小盘成长股向大盘蓝筹股切换”的迹象。7月24日之后,两者走势差距进一步拉大,风格切换加剧。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有四点:一是中报业绩的证伪,令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市值成长股遭遇抛售,特别是前期的强势品种,大多以放量大阴线的方式下跌,对投资者信心的打击很大。二是大盘权重蓝筹股受到基本面因素的支撑,如部分城市放松或取消限购,利好地产板块;有色金属板块因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高而受益;宏源证券因与申银万国合并方案落地而涨停,带动券商板块集体走强;白酒板块因行业进入旺季,供求关系有所转好。三是沪港通不断推进,因A、H股之间存在的比价效应,A股中的一些蓝筹股存在套利空间,吸引大量资金流入。四是主流机构“弃小就大”的仓位调整行为,也对市场形成一定的示范效应,加剧了资金从中小盘股向权重蓝筹股的流动。笔者预计,“大盘蓝筹股走强、中小盘成长股趋弱”的格局仍将维持一段时间,直到中报披露临近结束后,可能才会有所缓解。

  短线来看,本轮价值发现行情的主要起因是资金的“弃小择大”行为造成的。在行情趋势初成后,明显吸引了增量资金的入场,进而强化了行情的力度。但也要看到,虽然政策面和宏观经济基本面对行情有一定支持,但微观经济实体并未出现明显的好转现象,因此,对本轮行情的延续时间和空间还不宜过分乐观。

  上证综指在经过连续上冲后,近日已显露疲态。周二的阳线实体快速萎缩,类似阳十字星;周三更是收出长上影线,且收盘微跌,显示上档阻力有所增强。同时,此前连续的拉高,导致强弱技术指标快速飙升至超买区,存在强烈的修正要求。因此,预计短线大盘可能会出现回调整固走势,操作上可考虑暂时逢高减仓,等待更好的回补机会。申银万国 徐明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