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短线警惕空头陷阱 积极把握主题投资机会

2014年07月19日 07: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沪深两市大盘本周维持震荡格局,结构性行情的演绎伴随着结构性风险的释放,市场再度陷入存量资金博弈的困境。经济数据密集发布期之后基本面将迎来一段“空窗期”,短期资金面和技术面将成为主导市场运行的核心变量,因此短期需警惕可能出现的空头陷阱。目前来看,自上而下的系统性风险有限,投资者可在短线波动中积极把握主题性投资机会。

  本周陆续发布的6月和半年度经济金融数据大部分好于市场预期,但中长期经济成长预期依然偏谨慎的背景下,市场反应却波澜不惊。其中,在房地产投资继续下滑的背景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于基建投资对冲和基数效应较上月有所回升。前瞻地看,即使出口形势有望稳中向好,消费也将保持稳定,但下半年工业和投资增速乃至GDP增长依然面临一定压力。这一方面在于逐级走高的基数,另一方面则在于经济内生性增长动力依然不强。此外,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08万亿元,贷款余额增速为14.0%,较上月增速有所回升,但幅度有限;社会融资规模为1.97万亿元,同比增速也继续回升,显示政策定向宽松的迹象明显。综合来看,“稳增长”依然是下半年政策的着力点,而房地产市场企稳则利于缓解投资下行对经济的压力,虽然信贷投放和基建投资发力的背景下通胀和资金面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自上而下来看,当前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有限。

  短期市场最大的风险因素在于资金面。下周将有12只新股发行,预计募资38.22亿元,网上申购日集中在23日和24日。预计市场的“打新”热情或维持“高烧”状态,可能会对二级市场形成一定冲击,这从6月17日-19日和7月9日的市场表现就可窥见一斑。再加上下周临近月末,季节性因素叠加税收缴款和新股发行,资金面面临较大压力。从本周资金价格走势来看,隔夜和7天期回购利率基本上运行于3.5%和3.7%之上,运行中枢较6月出现显著上移。而中长期的10年期国债利率也出现持续上行,本周最高达到4.26%以上,较前期低点上升逾25BP,国债期货价格走势也出现连续大幅跳水。显示短线资金面不容乐观,其对市场的压力也需要保持高度警惕。

  从盘面来看,结构性分化特征愈发明显。一方面,结构性行情依然热络,本周以白酒、房地产为代表的低估值蓝筹股在朦胧的利好刺激下表现抢眼,尤其是白酒板块,表现尤为强势。此外,以“中粮系”为代表的央企改革概念股连续拉升涨停;另一方面,创业板、前期表现强势的航天军工、在线教育等出现持续调整,风险快速释放,创业板日K线上收出四连阴,周五盘中一度逼近1300点整数关口,在估值天花板和存量资金博弈的背景下,风格板块之间“跷跷板效应”明显。在存量资金博弈的背景下,市场这种“此消彼长”关系暂时难以改变。从技术走势来看,沪综指和沪深300指数在5月以来的这个短周期小三角形内逐级收敛,方向选择已迫在眉睫,在经济数据发布前后,市场并没有选择方向,考虑到上文提及的资金面因素和经验规律,短期向下突破挖坑的风险必须警惕。

  股指期货方面,期指持仓数据表现则相对更为积极,与现货市场表现出一定程度的背离。首先,从每个交易日主力席位持仓增减力度来看,无论是增多减空还是减空大于减多,信号都更多的偏向多头,空单筹码锁定性明显下降。其次,主力席位前20名净空持仓量近三周来持续下降,至本周已下降至2.3万手左右,周内最低达到了2.28万手,与最高位的逾3万手净空单比较,下降幅度较为可观。最后,传统净空单持仓大户联袂减空,中证期货 、国泰君安和海通期货等持仓大户净空持仓持续下降,其中海通期货最多下降近7000手。这代表的是在方向选择前短暂离场规避不确定性还是信心明显好转,值得进一步观察。

  整体而言,在6月份和二季度经济数据公布之后,市场将迎来一段时间的经济数据真空期,基本面对市场的影响将有所淡化,而资金面、市场面和技术面等短期因素对市场的影响将显著强化。考虑到下周将有12只新股申购,再叠加临近月底资金面的季节性压力,短线需警惕空头陷阱。中期来看,市场自上而下的系统性风险应属有限,在存量资金博弈的背景下,后市结构性行情将继续占据主导。期指操作策略上,在面临方向选择的时间关口,投资者不宜太过激进。短线可轻仓做空,若后市出现挖坑行情,则不宜追空,届时可适当逢低布局多单。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