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短线调整压力加大

2014年07月21日 08:0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沪指继续围绕2050点反复纠结,而中小板、创业板集体向下调整,其中创业板综指一周累计跌幅高达3.93%。短线资金快速撤离加大成长股估值溢价回落意愿,投资者风险偏好渐趋谨慎。我们认为,在场外资金驰援意愿不强的情况下,局部热点从成长股向蓝筹股切换的节奏并不流畅。本周在新股申购扰动下,资金面波动或进一步加剧,短线大盘调整压力趋于上升。

  避险情绪有所升温

  上周主题投资尤其是前期涨幅较大的高估值成长股炒作热情快速降温,存量资金从题材股大量出逃,空方阵营进一步扩大,场内避险情绪再度升温。

  从板块表现看,上周白酒、央企改革、区域概念、有色金属,建筑建材、农林牧渔等少数板块走势稳健,而传媒、计算机、国防军工、汽车等前期强势股则遭遇短线资金强烈打压。尤其是以TMT行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题材品种,遭遇短期获利盘及前期套牢盘的集体出逃,相关板块资金流出明显加大。

  整体来看,创业板连续两周快速调整,加剧盘面动荡,市场虽有一定的风格转换意愿,但蓝筹股并无实质性做多理由来聚集多方信心。尽管资金在板块之间的游走表现出向蓝筹股流动的特征,但这种回流并非来自于场外资金对蓝筹股的关注,而是高估值品种风险释放过程中,存量资金暂时以低估值品种作为避风港的需求所致。这导致A股呈现出主板市场弹药不足滞涨,而成长股却大面积调整的尴尬局面,投资者谨慎性情绪进一步升温。

  地产调整担忧未解除

  从基本面看,上周上半年各项经济数据相继明朗,二季度GDP同比增速为7.5%,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反映生产、投资和消费方面的重要数据与一季度相比稳中有升。

  值得注意的是,引发市场担忧情绪进一步加剧的仍然来自于房地产数据的进一步下滑。虽然在财政和货币政策作用下,基建投资二季度保持高速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房地产投资下行对固定资产投资的冲击,但房地产开发投资、土地购置面积及房地产开发资金到位情况均延续回落态势。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房价格下降的城市分别高达55个和52个,可见房地产企业库存高企,流动性紧张的困境尚未改变。考虑到房地产行业涉及上下游产业链较广,其低迷的行业基本面对后期宏观经济的负面影响仍不容忽视。

  但是,上周A股房地产及相关板块在数据明朗后却表现出较强的反弹走势,其内在原因,一方面在于利空数据兑现后加大投资者对房地产政策松动的预期,尤其是二、三线城市房地产限购政策出现放松迹象,强化了投资者对该板块的政策预期;另一方面则在于,投资者预期政策要对冲房地产行业下滑带来的困境,基建、央企改革方面的力度可能会进一步加大。

  控制仓位 多看少动

  中期来看,宏观经济现状尚不能给A股市场形成实质性内在推动力,同时,政策面基调并无任何改变,以调结构、促改革为出发点的各项“微刺激”政策,对周期性蓝筹股的支持也多体现在国企改革、并购重组等方面。基于此,笔者认为,无论从基本面抑或政策面上,周期性蓝筹股均难以获得充分的反弹动力,加之场外资金介入意愿不足,仅依托低估值的基础并不牢固,对后市蓝筹股反弹空间不宜过于乐观。

  沪综指近三个多月以来持续在1990-2100点箱体区间反复震荡,7月中上旬更是围绕该区间中轨2050点上下反复拉锯,并有振幅不断收窄之势。目前来看,日线及周线级别多重均线系统均有相互靠拢和粘合走势,短期大盘步入方向性选择的敏感时期。此外,本轮IPO第二波新股集中申购将在本周启动,有第一波新股的强势表现来参照,此次新股申购对资金的吸引力必然上升,预计在本周新股申购扰动下,市场流动性压力可能会再度上升,这对偏弱的A股市场来说较为不利,增加了敏感时期指数小幅向下调整的可能性。因此,建议短线投资者注意控制仓位,多看少动,风险防范应为近期市场操作重点。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