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保人意外死亡千万元巨额理赔迷案:险企联合拒赔

2014年09月03日 10:21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汪威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溺亡案,近日因为车主的近千万元巨额保险理赔变得特殊,备受各界关注。随着当事人家属理赔程序的展开,涉案的山东省5家保险公司4家齐刷刷地给出了拒付通知,并提请有关部门启动司法调查程序。

  多家险企卷入千万巨额理赔案,联合拒赔背后有何内幕?

  这起交通事故的当事人名叫李堂民,今年2月26日李堂民驾驶私家车掉进黄河内死亡。对于死亡原因,交警部门和李堂民家人申请的司法鉴定都给出了类似的结论,排除了自杀、他杀及酒后驾驶,最终死因是溺水窒息死亡。记者昨晚采访了死者的家属李先生。

  家属:(相关部门)给出结果,就是他开车不小心掉到河里去了,确定是意外死亡。

  人死了,千万元的巨额赔付,保险公司却不认

  轿车意外入水,导致驾乘者淹死的事件并不少见。然而这个事件之所以特殊,能够引发山东整个保险界为之震动的,是死者李堂民去年年末,今年年初连续在天安人寿保险、泰康人寿保险、太平人寿保险、信泰人寿保险以及国华人寿保险5家保险公司购买了5份人身保险,理赔总额近1000万元。

  为什么会集中买保险,买完巨额保险不久就身亡,背后是不是有什么隐情,甚至是骗保呢?对于这样的猜测,死者家属认为站不住脚。

  家属:(投保的原因是,死者李堂民)同在一个村的一个同学,就是在去年11月份还是12月份的时候,出了一个意外,在车上掉下来,摔成植物人了,对李堂民触动很大。正由于李堂民长期在外面有生意,一个月在外面差不多能跑半个月。开车、催账、联系工地,所以家里对这个事情很担心,就劝他说咱也买几份保险吧,就这样投了几份保险。实际上一开始我们家里人并不知道他入了这么多保险。

  7月下旬开始,李堂民的家人先后向几家保险公司提交了理赔材料,本想着意外死亡,理赔不会有什么问题。但还真的出问题了。在递交材料一个多月后,等来的却是4家保险公司的《拒绝给付通知书》。这让死者李堂民的家人无异于挨了当头一棒。为什么保险公司会联合拒付?是因为涉嫌骗保吗?

  拒赔理由家属不认可,称荒谬

  这份四家保险公司联合出具的拒绝给付通知书显示,拒赔原因有两点:一是没有向保险公司如实告知真实的财务状况;二是投保时没有向保险公司如实告知在同业保险公司的投保情况。

  对于保险公司说的第一条拒赔理由:告知真实的财务状况。家属坦承,死者生前确实有负债,但现在个人负债的情况太普遍了,房贷、车贷等有可能是贷款,谁知道买保险的时候都要一一说清呢?

  家属:我看到那个保险合同上面根本就没有询问(这一条),只有一家是询问了的,他们给的拒赔理由太荒谬了吧,没有询问这条的话家里怎么会告诉你呢?

  而对于没有向保险公司如实告知在同业保险公司的投保情况,这一条拒赔理由,李堂民的家人也认为站不住脚:

  家属:保险单上没有明确的规定,比如你投保的时候问一下李堂民,你在其他公司入保险了吗?他连问都没问,他怎么给出这么荒谬的一个理由呢?

  记者调查:两条拒赔理由是否站得住脚

  当地保险公司给出的这两条拒赔理由是不是确实存在呢?记者昨天也拨打了国华人寿保险北京分公司的电话。

  记者:你好,我想问一下,我想办一些有关人身保险方面这个类型的保险,如果我有负债、外债情况,行吗?

  保险公司:我们需要人工核保。

  记者:那如果是负债的情况不跟你们说的话,肯定到时候会拒赔的,是吧?

  保险公司:对,后期会很麻烦。

  记者: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如果我投保的时候,我在其他的保险公司买的也有这样的保险,受影响吗?

  保险公司:我们公司是独立的,跟其他公司不受影响。

  记者:就是说同类同业这种是不受影响的吧?

  保险公司:对。

  保险制度没问题,漏洞最容易出在实际操作上

  近千万的巨额理赔案,一波三折,死者家属和保险公司可以说是各执一词,一团混乱。而查阅以前的新闻也可以得知,因为保险公司拒绝赔付,发生争执的事情并不少见。问题出在哪?难道是我们的保险制度存在漏洞吗?复旦大学保险研究所副所长许闲认为,制度没有问题,漏洞最容易出在实际操作上。

  许闲:我觉得(保险)制度本身是没有问题的,如果保险公司严格核保的程序来说,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我觉得可能会有两个可能性,一个是投保人本身存在骗保的行为,另外一个可能就是保险营销员,他为了获得他的佣金或者保费业务,那他可能会简化程序,不合规地操作,那么也会造成最后保险公司拒保。

  目前这件事情的最新情况是,已经有一家保险公司向死者家属口头承诺会理赔,另外一家则表示本周五会给出是否理赔的答案。而另外两家保险公司还没有给出回应。

  对于这样一桩巨额的保险理赔迷案,谁是谁非,究竟该不该理赔,还需要专业的调查给出答案。不过我们想说的是,无论是投保人还是保险公司,如果开始都严格按照规章来,都信守契约精神,这样的事情一定会少很多。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