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预测8月CPI增速放缓至2.1%

2014年09月03日 07:1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方烨 

  综合多方机构预测,尽管猪肉价格持续走高,但是由于多项宏观经济指标出现放缓迹象,8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 PI)可能回落至2.1%至2.2%的区间,较7月的2.3%略有放缓。

  由于当前经济存下行压力,市场几乎一致预期8月CPI增速将暂时放缓。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说:“初步判断2014年8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0%至2.2%左右,取中值为2.1%,涨幅相比7月将有小幅回落。”

  海通证券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姜超说,8月以来猪价继续回升,但菜价涨幅有限,预测8月CPI降至2.1%。近期猪价持续上涨,但非食品价格持续下降,源于目前经济下行风险仍存,地产需求孱弱,这驱动CPI整体趋回落。展望下一步物价走势,分析师们认为很可能取决于以猪肉价格为首的食品价格和受经济运行影响的非食品价格两种力量的较量,不过如果只观察年内变化,即使上行,幅度也不会太大。

  中国宏观经济信息网研究部研究员赵晓玲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从后期来看,通货膨胀的压力将较前期有所加大。首先,从历史数据来看,下半年的新涨价因素一般都高于上半年。其次,近期出现一些不利于物价稳定的因素。7月以来,河南、陕西、内蒙古等10多个省份遭遇严重干旱,对秋粮收成以及未来粮价走势都造成压力。同时,7月生猪出厂价格上涨,猪粮价比回升至5.6附近,生猪养殖盈利好转,但由于养殖户长期亏损,能繁母猪和仔猪补栏积极性仍不高,6月母猪存栏已降至4593万头,接近2007年以来的最低点。随着供给压力的加大,猪肉价格上行将加快。不过总体来看,虽然物价上涨压力有所加大,但在实体经济疲软,内外需低迷的情况下,物价将保持温和上涨,通货膨胀的压力不会出现明显变化。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