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旅游跨足影视业现整合难题 员工辞职需交300万

2014年09月02日 07: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刘斯会

  业内人士称,收购的三家影视公司在业内属二流水平,能否达到预期的业绩还不好说

  今年以来,影视文化类公司持续成为市场追逐热点,“挑动”诸多上市公司纷纷进军影视业。股价及主营业务连续多年难有起色的北京旅游也在此时加入到了转型大军中。

  8月18日,北京旅游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生命人寿、西藏金宝藏、西藏九达、石河子无极等9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7亿股,募资不超33.14亿元,其中25.2亿元用于收购世纪伙伴、浙江星河、拉萨群像各100%股权。

  若此项收购完成,有“野蛮人”之称的生命人寿将超越华力控股,成为北京旅游新任控股股东,并很可能进驻公司董事会。消息一出,二级市场上,北京旅游股价连拉四个涨停。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于上周五实地调研了北京旅游总部,据记者当日现场观察,转型影视业的北京旅游总部,办公人员不多显得颇为冷清。北京旅游全资子公司艾美(北京)影院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美影院)一位中层告诉记者,为了防止员工辞职,公司跟他签了5年期合同,如果违约,需给公司300万元违约金。

  斥巨资插足影视业

  8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石龙工业区的北京旅游总部。

  记者发现,北京旅游办公楼共分两层,虽然是工作日,但一层和二层办公区域的工作人员并不多。

  北京旅游证券事务代表在一层会议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层右边办公区域为公司新近收购的全资子公司艾美影院。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旅游主营业务为景点和酒店收入。旅游业务占公司营收总额的9成以上,而正是这样一家传统的旅游业上市公司,也禁不住今年影视公司的并购热潮,开始插足影视业。

  8月18日,停牌三个多月的北京旅游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募集33.14亿元用于收购世纪伙伴、浙江星河、拉萨群像各100%股权,并对全资子公司艾美影院进行增资、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实际上,北京旅游早在2013年就开始了转型之路。

  去年底,北京旅游宣布收购北京摩天轮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资产,进入影视文化行业。然而查看北京旅游最新发布的2014年半年报显示,摩天轮文化传媒公司(以下简称摩天轮)上半年亏损289.75万元,艾美影院同样亏损39.78万元。

  据了解,当初公司耗资1.5亿元收购光景瑞星公司(摩天轮前身)100%股权时承诺,自2014年至2017年,其盈利将分别达到1537.03万元、2441.9万元、3043.08万元和4022.44万元。如今上半年摩天轮已经亏损了289.75万元,下半年至少净赚1826.78万元才能达标。

  不过,整个2014年,除电影《同桌的你》外,摩天轮方面再无其它电影或电视剧上映。某资深院线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同桌的你》目前票房有约4.7亿元,里面包含着复杂的分成比例,但制作方之一的摩天轮只参与了30%,能分到多少还并不好说。

  转型影视面临磨合

  根据公司发布的定增预案,世纪伙伴、浙江星河、拉萨群像三家公司的股东向北京旅游做出承诺,世纪伙伴2015年度至2017年度每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亿元、1.3亿元和1.5亿元;浙江星河2015年度至2017年度每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530万元、8430万元和1亿元;拉萨群像2015年度至2017年度每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630万元、4680万元和5600万元。

  而世纪伙伴2014年1月份至7月份亏损1463.66万元;浙江星河同期净利润仅为3284.89万元;拉萨群像同期净利润更是只有29.74万元。

  对于能否达到上述承诺的业绩水平,北京旅游证券事务代表称,若不能达到预期,会有相应的补偿协议。

  而文化科技领域知名投资人曹海涛表示,北京旅游拟收购的上述三家文化传媒公司在业内排在第二梯队,仍处于成长期,能否达到预期的业绩尚待市场考验。

  他认为,北京旅游过去两年股价一直低迷,随后尝试进军影视和院线行业。但目前来看,对公司的利润情况并未有多大改观。从北京旅游今年拟收购的三家公司来看,世纪伙伴的精品剧数量不少,这几年发展稳健,其主要以年代戏为主,年代戏的优点是不过时,但缺点是热点少,;拉萨群像主要以网络剧为主,网络剧主要以广告收入为利润来源,其毛利润较低,需要慢慢突破;浙江星河属于经纪业务,相对来说风险较小,但随着演员薪酬的逐年上涨,这部分业务会有一定空间。

  曹海涛告诉记者,上市公司跨界收购,如果管的过细或进行大量人事调整,不给被收购企业较大的空间,很可能导致两败俱伤的结果。

  艾美影院一位中层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旅游为了加强对公司控制,要求艾美中层和高层必须在北京旅游总部办公。由于北京旅游总部位于门头沟区,艾美影院的大部分员工每天不得不多花费几个小时的时间上下班。

  上述人士还称,为了防止员工辞职,公司跟他签了5年期合同,如果违约需要支付300万元违约金。

  旅游主营业务不振

  “此前,国家发文件称今后国家级旅游景点不能装入上市公司,作为盈利来源”,北京旅游证券事务代表告诉记者,北京旅游此前主要收入主要来自两山(灵山、妙峰山)两寺(潭柘寺、戒台寺),但上述四处景点均属于国家级旅游景点,且公司与门头沟区政府签订的承包合同将于2019年到期。

  公司2013年年报显示,2011 年度至 2013 年度,旅游服务业务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92.80%、92.98%和 94.40%。

  据悉,旅游业务的净利润近年来不断下滑。公司旗下的北京京西风光旅行社和北京潭柘寺嘉福饭店去年全年分别亏损了4415.64元和9.56万元。

  此外,公司2014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其实现净利润631.7万元,同比减少44.72%,其中,京西风光旅行社和北京潭柘嘉福宾舍饭店均未能实现扭亏为盈。

  对于旗下子公司现状,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对《证券日报》记者解释称,今年上半年节假日并不多,下半年则有中秋节和国庆节,景区人流量预计将会增加,从而提高门票收入,改善业绩情况。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