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同桌的妳》票房超4亿元 北京旅游初尝影视业甜头

2014年05月21日 07: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据电影票房数据库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5月20日,《同桌的妳》总票房已达4.46亿元。票房的大卖,吸引了众多人来观影的同时,持续停牌中的投资方北京旅游的下一步动作也颇受市场关注。

  “现在公司有重大事项正在商洽,距离复牌估计还会要有一段时间。”北京旅游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5月20日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投资的《同桌的妳》已经处于收尾阶段,目前还有一些院线在上映,现在的票房已经超过了4亿元,基于公司在影视传媒方面良好的投资收效,下一步公司在影视方面肯定还会有进一步的投资。

  据了解,今年1月份,北京旅游收购了光景瑞星100%股权,在工商局注册北京摩天轮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正式进军影视文化行业。转型的第一部作品就是与光线传媒合作拍摄电影《同桌的妳》。此部电影的投资比例为30%,投资额为2000万元,票房净利润分成预计在45%左右。

  “虽然目前上映的电影只有《同桌的妳》一部,但是今年正在洽谈的合作正在有序进展中,今年一季度公司在影视领域的投资已经达到3000万元,可以肯定的是未来还将继续进行投资,资金量目前还是比较充裕的。”北京旅游董秘陈晨此前曾表示。

  然而,影视方面的大手笔投入,显然影响到了公司现金流,这在北京旅游一季报中显露无遗,据北京旅游一季报显示,一季度营收同比降0.77%,净利润同比降32.56%,而扣非后的净利润下滑217.3%。另外,该公司一季度经营性和投资性现金流量分别下滑524.27%和927.15%。

  对此,北京旅游方面给出的解释是,因合并摩天轮影视公司支付的影片合作预付款、制作款、版权费等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约3362万元,致使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滑524.27%;又因支付并购摩天轮影视公司并购款6500万元、收到华胜旅业投资收益款332万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降927.15%。

  根据北京旅游的规划,未来公司拟通过旅游和影视文化两个主业协同发展的战略实现公司旅游景区资源和影视文化的有机结合和协同发展。据悉,除《同桌的妳》外,2014年摩天轮文化传媒计划拍摄的电影还有《我的野蛮女友2》、《杀手旅行指南》、《十年女友》,电视剧为《爱情限购令》,这些影视作品均计划于2015年上映。

  中投证券旅游行业分析师蔡灵对记者表示,此次北京旅游的重大事项应该还是跟影视收购有关的一些事情,因为之前公司收购了影视公司光景瑞星,并在最近《同桌的妳》在票房上表现非常出色,4亿多元的票房将为北京旅游二季度甚至全年的业绩带来较大的支撑,预计下一步北京旅游可能还会在影视行业有进一步的动作。

  蔡灵表示,其实旅游业与影视业的结合本身是相得益彰的,例如《非诚勿扰》带热了日本北海道和杭州西溪湿地的旅游热潮等等,随着《同桌的你》的热映,预计也将对公司旅游方面的主业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旅游公司进军影视业也存在着很大的风险,目前光线传媒、华谊兄弟的跑马圈地已让该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旅游类公司通过并购一些小型的影视公司挤入到此行业,如果没有好的题材和作品,卖不出好的票房,业绩的提升就不具有可持续性。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