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野蛮人”生命人寿入主北京旅游 认购资金来源未明

2014年08月20日 18:23    来源: 羊城晚报     黄璨

  昨天,北京旅游(000802)公告称,公司拟向生命人寿等9名特定投资者发行3.71亿股,共计募资约33亿元,其中25亿元用于全资收购世纪伙伴、星河文化和群像文化三家影视公司的股权。而“野蛮人”生命人寿再次出现在特定投资者名单上,生命人寿拟认购1.52亿股,耗资达到13.6亿元,完成后将成为北京旅游的第一大股东。受利好消息刺激,北京旅游昨日开盘一字涨停。

  生命人寿再下一城

  北京旅游本次定增获得了生命人寿的大力捧场,该公司拟认购1.52亿股,耗资达到13.59亿元,完成后将持股20.38%,一举成为北京旅游的第一大股东。

  生命人寿的“野蛮人”形象早已深入人心。从去年开始,生命人寿便在二级市场凶猛举牌,涉足的上市公司包括A股市场的金地集团、农产品、深振业,以及香港市场的佳兆业、中煤能源。统计显示,截至一季度,生命人寿持有的国内上市公司包括招商银行、华夏银行、金地集团、农产品、贵州茅台、五粮液,持有的H股上市公司包括必美宜、首钢资源、佳兆业等。

  资料显示,生命人寿成立于2002年3月4日,总部位于深圳,注册资本117.52亿元,总资产约2000亿元。截至目前,生命人寿第一大股东为深圳富德金融投资,持股比例为20%,由于生命人寿各股东持股比例较为分散,无单一股东持有其30%以上股权的情况,生命人寿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过,坊间传闻潮汕富商、富德金融投资董事长张峻为生命人寿的实际控制人,而张峻已于近期卸任生命人寿董事长一职。

  认购资金来源未明

  主营寿险业务的生命人寿为何要入主一家旅游服务公司?业内人士认为,北京旅游的业务涵盖旅游景点、酒店、百货等,其中包含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土地资源,生命人寿背后有金融、地产板块做支撑,如能掌控一家手握优质资产的北京上市公司,投资潜力可能会放大。

  查询生命人寿的股东情况,分别是深圳市富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0%)、深圳市华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17.93%)、深圳市国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16.77%)、深圳市盈德置地有限公司(15.27%)、深圳市洲际通商投资有限公司(11.70%)、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株式会社(9.13%)、大连实德集团有限公司(3.88%)、大连东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3.88%)、东京海上(亚洲)有限公司(1.44%)。

  在此次方案中,生命人寿并未披露认购资金的来源,到底是自有资金,还是将发行结构性产品。不过,市场上有消息流传称,证监会近日下文,明确禁止个人或机构通过三年期结构化产品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野蛮人”生命人寿入主北京旅游 认购资金来源未明

2014-08-20 18:23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