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方电气业绩下滑 新订单成亮点

2014年09月01日 09:1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营业收入:189.84亿元,同比下滑7.25%

  ■净利润:8.39亿元,同比下滑29.24%

  ■业绩分析:公司将以全面深化改革为着力点,抓住中国能源改革以及能源结构调整的战略机遇,加大力度开拓国内外市场,不断提高产品竞争力。

  东方电气(600875)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9.84亿元,同比下滑7.2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39亿元,同比下滑29.24%;基本每股收益0.42元。公司中期无派息计划。

  从产品来看,公司收入占比最大的是清洁高效发电设备,今年上半年实现收入118.8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53%;但新能源和水能及环保设备收入却同时出现了下滑,下滑幅度分别为54.12%和5.99%。对于新能源收入的下滑,公司表示主要是本期风电收入降低62.65%。

  对于业绩的下滑,公司认为电力需求萎缩是主因。而在这样艰难的市场形势下,公司通过努力,确保了在水电、火电市场的占有率,在风电、核电市场等方面也取得了较好成绩。报告期内,公司新增订单203亿元。其中出口订单折合人民币为9.08亿元,占新增订单4.5%。上半年新增订单中,高效清洁能源占59.3%、新能源占24.1%、水能及环保占6.1%、工程及服务业占10.5%。

  对于下半年,公司将以全面深化改革为着力点,抓住中国能源改革以及能源结构调整的战略机遇,不断提高产品竞争力。

  虽然业绩平平,机构对公司依旧情有独钟。前十席中,除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和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外,其余八席均被机构所占。但与一季度相比,持股较为分散。

  一季度时,公司业绩下滑幅度仅为11.92%,而二季度下滑幅度进一步加剧,使机构对公司出现了意见分歧。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险分红在第二季度减持了1000万股以上;中国工商银行-天元证券投资基金则减持了44.68万股。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四只基金在第二季度都出现了买入的迹象。长盛城镇化主题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则在二季度加仓134.47万股,嘉实沪深3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则加仓了34.45万股,华泰博瑞积极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和长盛电子信息产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分别以360万股和307.95万股的持股量新进阶榜单前六和前八席位。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