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好坏基民皆不买账 前海开源六成基金遭赎回

2014年09月01日 09:1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高举股权激励大旗的前海开源基金,成立之初便备受瞩目。这家注册于深圳前海的基金公司,至今已经吸引了原南方基金王宏远、原长盛基金公募基金经理丁骏、原鹏华基金基金经理唐文杰等大批人才的加盟。然而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前海开源在大刀阔斧招揽人才的同时,公司的规模增长却并不显著,多只基金遭遇净赎回。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前海开源自2013年12月以来共成立了6只新基金,目前规模共计18.04亿元,其中在今年二季度之前成立的4只基金规模均遭到了净赎回,而前海开源事件驱动混合、前海开源可转、前海开源沪深指数3只基金目前规模已低于2亿元,沦为迷你基金。

  其中,前海开源事件驱动混合目前规模仅有4959.52万份,成立以来逐步遭到净赎回,净赎回份额多达7892.81万份。数据显示,该基金规模的持续缩水,主要源于基金业绩不甚理想,原鹏华基金经理唐文杰上任后,基金成立以来亏损了0.5%,跑输同类平均业绩。今年以来该基金业绩排名也在末尾,在239只同类型基金中排名第185位。

  今年6月17日刚成立的前海开源沪深300指数基金,也因大幅跑输同类基金平均收益迅速瘦身为一只迷你基金,由最初成立的2.34亿份缩水至二季度末的1.51亿份。数据显示,前海开源沪深300指数成立以来亏损了0.1%,大幅落后指数型基金同期8.81%的收益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该指基的基金经理是原南方基金研究部房地产行业首席研究员王霞,其加盟前海后不仅升任为基金经理,更是被大胆起用为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投资总监。而目前看来,前海不拘一格起用资历尚浅的王霞担当重任,并未对业绩增长带来良好的效果。

  此外,让前海基金颇为尴尬的是,绩差基金遭遇规模缩水尚可理解,但像前海中证军工指数、前海开源可转债基成立以来业绩优异的基金也没能摆脱净赎回的尴尬。数据显示,这两只基金自成立以来分别遭到净赎回3.99亿份和8302万份。资料显示,这两只基金均为原中信证券自营部投资经理李东骞管理,前海中证军工指数成立以来,收益回报高达22.4%,在同类基金收益涨幅榜中位列第二位。而前海开源可转债今年3月成立以来收益也达到6.6%,跑赢同类债基5.83%的平均收益水平。

  事实上,虽然很多基金经理投奔到前海基金是冲着股权激励的吸引力,但部分明星基金经理加盟上任后却表现出了水土不服。如被前海招入麾下的基金经理丁骏,曾经是长盛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其在2008年8月至2012年7月管理的基金同盛任职回报达到28.08%,大幅跑赢同类基金14.34%的平均收益水平。

  然而,丁骏加盟前海正式上任后的这段时间里,尚未显现出其原有优异的管理能力。数据显示,丁骏自今年7月先后管理了前海开源大海洋混合型基金和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基金后,均未取得正回报。其中前海开源大海洋混合在近一个月的管理期间亏损0.1%,跑输同类基金2.68%的平均收益。

  从前海基金目前多数基金尚处业绩不佳、规模遭遇缩水的局面来看,股权激励的效应还未真正凸显。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主任王群航(博客,微博)表示,绩效的好坏,与股权激励之间没有直接的关联,即使给予了股权,有了激励,不等于一定能够给投资者带来良好的业绩。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