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海开源:新经济,无法割舍的爱

2014年08月04日 11: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成立仅一年的次新基金公司前海开源,短短时间内引来大批行业精英加盟,已经成为一个行业现象。在加盟前海开源的耳熟能详的行业精英中,就有曾经取得优秀投资业绩的明星基金经理丁骏。丁骏加盟前海开源后,出任公司董事总经理、联席投资总监。

  尽管近期蓝筹股行情颇为亮眼,但这并没有影响丁骏继续看好成长股。丁骏认可近期蓝筹股反弹的逻辑,但是他认为代表中国经济转型方向的优质成长股更有理由取得长期回报。日前出任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拟任基金经理的丁骏日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尽管未来蓝筹股依然存在估值向上修复的预期,但是优质的成长股公司未来的发展空间值得继续看好。

  在业内率先实行事业部制与股权激励,是前海开源吸引丁骏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对于深圳前海的看好以及前海开源本身的工作氛围,也是丁骏前往的重要原因。近期,由丁骏管理的两只基金——前海开源大海洋战略经济灵活配置混合以及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陆续发行。

  精选新经济标的

  前海开源新经济是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第3只混合型基金,丁骏成为该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前海开源新经济也是丁骏负责的事业部发行的第2只基金。

  丁骏认为,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结构调整的关键战略机遇期,新经济类产业将持续受到政策的大力支持,未来经济重心将更多向以消费、科技、新能源、环保、TMT、4G等新兴产业为代表的新经济领域转移,具备高成长性的新经济将成为我国未来经济持续高效增长的最大驱动力。

  另一方面,由于创业板已经经历了一轮明显的上涨,并且近期存在一定的回调压力,在这一时点挑选真正的新经济公司也成为丁骏必须面对的问题。丁骏表示,不能从一家公司的结果来评判创新的真假。如果一个公司经过了历史的考验,最终屹立在行业前沿,成长为一家伟大的企业,那么这样的公司当之无愧的是代表新经济的公司。不过,丁骏也指出,如果一家有创新动力(310328,基金吧)的公司在经过一番努力之后,没有经受住市场的考验,最终夭折了,这样的公司也不能被简单视为“假”的新经济公司。“新技术的前沿永远面临着不确定性,但是这并不等于这样的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不存在投资机会”。

  事实上,新经济领域的投资价值和优势,在前几年就已显露出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7月末,今年已经披露的中报预增超过50%的有413只个股,其中新经济股业绩表现出色,股价在预增板块的整体涨幅中也大为领先。从2012年至今,业绩持续上涨的个股达105只,占比25%,持续大涨的牛股就来自新经济板块中的业绩持续提升的个股。

  不过,中国的新经济公司也需要甄别。由于目前A股市场还不够成熟,普通投资者分辨风险的能力有限,加之部分上市公司有意制造概念,使得部分成长股的投资风险不时显现。对于公募基金这样的机构投资者而言,如何判断成长股蕴藏的风险尤为重要,而丁骏却有着一套经受过市场考验的筛选方法。

  “也不排除市场中有一些打着新经济的旗号,其实创新能力有限的公司,投资这样的公司可能就会面临风险。”丁骏介绍了辨别一家公司是否具备新经济概念投资价值的方法,他规避风险的方法是,依据公司的主营收入构成来判断新经济业务在公司业务和收入中的比重。“我们会密切和公司交流,从而判断公司的新产品到底有没有在加紧研发,市场占有率是否稳步上涨,以此来规避风险。”

  具体而言,丁骏认为具备以下特征的公司是值得关注的标的:第一,空间大,基数小,有巨大增长空间的公司。“增速为GDP三倍左右的行业容易出现一些优质公司”;其次,受到政策扶持的行业和公司。“新经济竞争有三个层面,即标准的竞争、技术的竞争、规模和成本的竞争。标准的竞争需要有外部力量来推动,所以获得政府政策支持的行业是我们优先看好的。此外,国内外技术差距小的公司也是我们青睐的。”至于是规模和成本的竞争,他认为,“如果需求过于依赖国外的行业也会面临较大的风险。”

  看好新经济长期收益

  近期受沪港通等因素影响,蓝筹股走出一轮估值修复行情。与此同时,创业板的估值向下修复,出现了持续调整。对此,丁骏表示,投资新经济公司的长期收益会好于投资蓝筹股。

  丁骏认可目前蓝筹股反弹的逻辑。“A股市场处于转型经济的前期,现在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蓝筹股目前处于估值修复之中。”丁骏称,沪港通可能会引入大批境外投资者,进而为A股市场带来一定的增量资金。由于境外市场投资者的风险意识较强,他们更愿意进行确定性较强的投资,会主动去寻求被低估的标的。很明显,目前的A股市场中,蓝筹股存在一定程度的低估,因此受到热捧。

  但丁骏同时认为,蓝筹股由于近期涨幅过快,预计会出现一定的回稳。“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我们依然认为新经济公司会取得比蓝筹公司更高的长期回报。”

  丁骏表示,如果未来蓝筹股向上修复、成长股向下修复的行情得以持续,实际上是有利于新基金建仓的。“如果和蓝筹股的估值相比,目前创业板的估值依然偏高,而蓝筹股在沪港通和外资投资的关注等因素影响下,确实存在向上的动力。”

  在认可未来成长股成长空间的同时,丁骏也注意到,未来成长股可能很难再出现2013年那样的普涨格局。目前A股投资者对于风险的辨别能力也不强,A股市场的退市制度也不完善,多年来形成的投资氛围使得A股投资者并不惧怕风险,这使得A股存在一些依靠制造概念维持股价的公司。丁骏认为随着退市等制度的逐渐完善,未来这样的公司会逐渐被市场所抛弃。

  “未来成长股会出现一定的分化,这种趋势已经得到确认。”丁骏认为,去年启动的创业板行情,已经使得部分创业板公司的市值接近蓝筹股了,并且一些行业受到政策的影响开始加大。“这样的公司就不能用成长股的眼光去分析,也不太符合我们对于新经济公司的筛选标准”。

  与此同时,丁骏也认为目前是投资A股的不错时机。“很多公司的估值已经充分反映了悲观预期,而政策的红利已经得到了比较好的释放。股市往往在经济回暖前率先企稳,当各种经济数据都向好之时,我们通常已经买不到便宜的股票了。因此我认为,目前是投资A股的不错时点。”

  事业部制提供施展空间  

  在业内率先实行事业部制,使得前海开源自诞生起就引发了业内的广泛关注,而事业部制也是前海开源吸引丁骏加盟的主要原因之一。前海开源的事业部模式以基金经理负责制为主,如一个基金经理将管理一个团队,包括基金经理助理、研究员等,一个团队管理多只基金,团队的收入与管理规模挂钩。事业部制成为前海开源的主要制度优势,也为丁骏提供了广阔的施展空间。

  事实上,前海开源并不是国内第一个实行事业部制的基金公司,但前海开源的事业部制有其自身的特点。对于基金经理的考核是前海开源的事业部制的最大亮点之一。据接近前海开源的人士介绍,前海开源的基金经理业绩考核采取双“532”制。第一个“532”是打破当前公募基金仅考核当年业绩的规则,前海开源的业绩考核是当年的业绩比重为50%,上年的业绩比重为30%,上上年的业绩比重为20%;第二个“532”,指当年的绝对收益考核比重达到50%,是否战胜业绩基准占30%,相对排名仅占20%。

  在多家基金公司有过任职经历的丁骏,认为事业部制是基金公司管理机制的重大创新,也使得激励机制更加完善。“由于基金经理负责事业部,基金经理的报酬和业绩、规模的挂钩就更加紧密,部分收入从管理费中直接计提。”

  另一方面,事业部制也使得对于基金经理的考核更加科学。以往对于基金经理的考核制度中,排名的权重较大,这使得一些基金经理出于短期排名的考虑可能在仓位等控制上不够灵活。而事业部考核则是一个长效的机制,在这样的机制下,绝对收益可能比排名更加受到关注。基金经理出于对绝对收益的考虑,在仓位控制上也会更加灵活。

  丁骏看好事业部制的未来。在事业部制下,基金公司未来很有可能发展成为一个开发的平台。事业部制的灵活有利于在投资机会来临之前提前布局,各个事业部将策划好的产品方案提交公司产品部之后,基金公司也有了较多的选择余地,进而在托管行面前也取得了先机。而事业部之间也会呈现出优胜劣汰的机制,规模大、效益好的事业部更容易取得优势,基金公司的资源进而也得到了高效利用。

  尽管事业部在产品创新上有着一定的自由空间,但是丁骏特别介绍,整个公司的风险控制和投资研究都会严格按照监管层的要求统一在同一个框架下,这一点和其他的基金公司一致,并不会因为事业部的实行而给基金公司的风险控制造成紊乱。

  除了事业部制创新的管理机制吸引丁骏,注册地位于深圳前海的前海开源也将同深圳前海共同成长,这使得丁骏充满了希望。这位在公募基金行业摸爬滚打多年的明星基金经理,更加珍惜新成立的基金公司提供给他的清新风气和宽松氛围。“说到底,我非常热爱这个行业。”丁骏说。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前海开源:新经济,无法割舍的爱

2014-08-04 11: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