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兴通讯携手前海金控成立金融租赁公司

2014年08月28日 07:2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8月27日,中兴通讯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与深圳市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成立由商务部监管的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中兴通讯首席财务官兼执行副总裁韦在胜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与前海金控在通讯设备战略合作,将有利于公司做大金融租赁业务,助推中兴通讯ICT主业发展。

  据悉,前海金控是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100%控股的公司,中兴通讯集团财务公司则是2011年7月经银监会批准成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目前,中兴通讯集团财务公司由中兴通讯100%控股,注册资金10亿元人民币,是国内通信设备商中唯一拥有融资租赁业务资质的财务公司。

  中兴通讯集团财务公司总经理张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财务公司陆续操作了深圳联通和腾讯互联网数据中心经营租赁交易等电信资产租赁项目。租赁公司成立之后,财务公司将把集团产业链上的融资租赁资产全部置入其中,以实现双方在产业金融方面的深入拓展。

  前海金控总经理李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称,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系前海金控与非金融企业在前海开展的首个金融租赁项目。选择与中兴通讯合作,主要是因为中兴是通讯产业的优秀代表,公司发展得很好,同时前海方面也想利用租赁平台推进产融结合。通过租赁公司运作来引导行业规模发展,同时了解行业诉求,以提供政策支持和营商环境,发挥金融支持实体发展的表率作用,引领前海合作区内100多家融资租赁公司健康发展。

  据了解,租赁公司先期注册资本是2亿元,业务规模可以做到20亿元。中兴通讯股权占比30%。未来租赁公司还将引入战略投资者,进一步提高注册资本。

  事实上,海外ICT租赁市场已经发展了几十年,规模达到了几千亿美元,目前主要是IBM和思科在做。其中,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租赁资产占比高达20-30%,而国内占比不到5%。

  韦在胜表示,ICT行业存在巨大的租赁市场,以前电信运营商和部分IT企业,都是自建机房,随着租赁形式出现,电信运营商和虚拟运营商将转变观念,更多是提出解决方案,通过采购服务的方式,来实现快速扩张。

  他特别谈到,此前,中兴在海外做的通讯租赁项目,由于种种原因,不得不与某些港企合作。“现在,与前海金控成立合资租赁公司后,通过前海的金融政策,一些国际租赁市场业务,我们可以自己做了。”韦在胜说,“目前,公司有一些新项目在谈,年底就会有结果。”他认为,市场空间很大。

  “中兴通讯不仅是一个技术类公司,还是一个金融服务类公司。公司已经提出面向未来的M-ICT(移动互联)战略,金融将是其发展的巨大的推动因素。”韦在胜如是说。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