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券商系期货公司半年业绩欠佳 国元期货亏近200万

2014年08月28日 06: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期货频道8月28日讯(记者 宋沅) 零佣金大战搅乱了2014年的期货江湖,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更是强烈冲击着期货经纪业务领域。无论期货市场业务如何创新,新品种上市步伐如何加快,期货市场保证金规模亦然难以突破2000亿瓶颈。在没有新的资金增量且佣金费率不断创历史低点的背景下,期货公司的日子着实艰难,从目前已公布的券商系期货公司上半年业绩中可窥一斑。

  上市券商系期货公司半年业绩欠佳

  旗下拥有期货公司且在A股上市的券商共有18家,目前已有12家上市券商公布了半年报,除去2家未公布具体数据外,其他10家整体来看业绩欠佳,与2013年相比有下滑迹象。

  2013年全年净利润位列“亿元俱乐部”之列的华泰长城期货(1.1亿元)以及广发期货(1.06亿元)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仅分别为2578万元、2900万元,要想在今年净利润再次突破亿元,经营压力巨大。此外,2013年全年净利润离亿元只差一步之遥的招商期货(9412.7万元)、光大期货(9053万元)分别实现净利润3708万元、3477万元,居于目前公布的10家券商系期货公司的头两位。至此,还没有一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达到五千万元。而最让行业人士关注、曾在2013年位列期货公司净利润榜首的中信期货(2.25亿元)数据则并未公布。

  值得一提的是,由西部证券全资控股的西部期货、国元证券全资控股的国元期货经营均出现了亏损,其中国元期货以亏损183.2万元垫底。国元期货2013年净利润超过一千万元,两家公司去年同期表现也不算差劲,今年均明显下滑。而据国元证券在半年报中指出,其四家全资子公司业绩增减不一:国元直投、国元创新、国元香港净利润大幅增长,仅国元期货发生亏损。

  期货公司低价战早已突破底线

  实际上,在期货创新业务以及金融期货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券商系期货公司相比依靠传统经纪业务的期货公司更具有一定优势。但因为期货创新业务仍处于寻求大发展阶段,尚未取得显著业绩,券商系期货公司的优势并未完全发挥。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传统经纪业务“日落西山”即佣金收入大幅下滑仍是期货公司经营不善的最大原因。期货公司被迫进入手续费竞争,是不惜面临亏损也要抢占市场份额,否则只能被淘汰。

  更让业内人士感到忧心的是,当前有一些期货公司早已突破底线,不仅收取交易佣金低,而且在交易所佣金返还以及资金利息返还上也开始激烈竞争。此举无疑让以通道收费为主的业务模式难以为继,唯有通过提供投资咨询服务甚至帮助投资者产生盈利,才能寻找到新的创收。

  目前不少期货公司通过一系列优惠方式招揽机构客户合作,或者高薪聘请投资经理发行产品,甚至雇佣炒单手为客户炒单,这都已成为行业内心照不宣的事情。

  期货营业部消亡渐成趋势

  在目前公布的10家券商系期货公司中,上半年净利润居首的招商期货目前仅设有北京、上海、广州3家营业部,而暂居后列的光大期货、广发期货和华泰长城期货,营业部数量分别为21家、25家和29家,招商期货显得“轻装上阵”。相比佣金的缩减,期货营业部的运行成本拖累了期货公司整体的营收。

  互联网正改变着包括期货公司在内的金融机构的经营模式。在监管层接连放开营业部审批和上门开户之后,营业部消亡渐成趋势,取而代之的是各地分散的个体服务网点,这样不仅降低运营成本,同时更加高效。但同时营业部的存在于贴近当地产业客户方面的意义并不容忽略,这也是当前部分“财大气粗”的期货公司扩张营业部的原因。

  不可否认的是,唯有加大对机构客户的拓展力度,实现资产管理业务突破,避免一些期货营业部的臃肿无效,才能在竞争激烈的行业变革中不被出局。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