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红周一”告破 券商多空分歧大

2014年08月26日 07: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自7月22日本轮市场反弹启动以来,每逢周一市场都会迎来一波抬升行情。但伴随着昨日盘面上权重股的集体回调、个股跌势较上周明显加剧现象,以及在新股“压力测试”的影响下,市场谨慎情绪明显升温,“红周一”规律未能得以延续。而伴随着沪综指在2200点上方陷入震荡的同时,券商的多空分歧也在加大;不过,机构共同看好的是政策性主题机会。

  市场调整 “红周一”不再

  受到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影响继续发酵和新股密集申购将引发资金分流预期的影响,市场的谨慎情绪明显升温,“红周一”规律也于昨日被打破。

  昨日,上证综指以2241.10点几近平盘开盘后便陷入震荡下行格局,盘中最低下探至2222.01点,虽然午后股指一度短暂回升试图翻红,但最终仍以回落告终,收于2229.27点,再度失守5日和10日均线;深成指也跌破了8000点整数关口,报收于7934.81点,跌幅达1.55%。在主板指数回落的同时,创业板也未能“幸免于难”,一改此前的强势表现,出现了明显回调。

  从昨日盘面两方面特征来看,市场的谨慎情绪明显升温。一方面,在本轮市场反弹过程中作为中坚力量的权重股全面回调,国防军工、非银金融、汽车、采掘、房地产、钢铁等板块跌幅均在1%以上,对市场造成明显拖累。另一方面,虽然昨日沪深股市依然维持着上周以来每日30只以上个股涨停的节奏,但不同于此前的是,中体产业(行情,问诊)、华昌达(行情,问诊)和华凌星马昨日的跌停板打破了8月15日以来A股市场无个股跌停的记录,且昨日跌幅较大的个股数量也出现了明显攀升。

  分析人士指出,除了受到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继续发酵的影响外,本周即将到来的新股“十连发”引发的资金分流预期也是造成市场谨慎情绪明显升温、市场普现调整的原因。据国泰君安根据6月中签率测算,第三批新股发行预计冻结资金累计将达1.07万亿元,再叠加财政存款上缴、月末资金面偏紧影响因素,将共同导致本周资金面面临较大冲击。

  券商多空分歧加大

  近期以来,伴随着沪综指在2200点上方陷入震荡,券商对于后市的多空分歧也在加大。

  多头方面,除了此前“反弹400点”论的多头司令国泰君安依然看多至2400点,申银万国在提示短期风险的同时也依然维持2300点反弹目标,安信证券也于周末再度传来看多之声。据媒体报道,在8月24日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从长期趋势来看,房地产支柱产业的作用会逐步弱化,出口增速不可能再重新回到历史高峰,这时,以“混合所有制”为核心的国企改革将是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对于A股市场,自2007年以来长达7年的大熊市正逐步结束,甚至可能已经结束,对未来的市场看法偏向于积极。

  与之相对,中信证券(行情,问诊)由于经济数据不及预期转变为主要空头,东北证券(行情,问诊)更是抛出短期存在百点暴跌可能。中信证券认为,实体经济复苏稳健与流动性相对宽松是本轮沪港通驱动的第二波行情的重要基础,但伴随着低于预期数据的公布,中期基本面和政策面超预期可能性不大,再加上房地产基本面的中期下行趋势仍难以扭转,本轮反弹行情的基本面基础已被破坏,市场反弹已结束。东北证券也指出,本轮市场回升的逻辑,伴随着指数的上行以及基本面的低迷在进一步弱化,需要防范后市百点暴跌风险。

  虽然券商对于后市行情观点各异,但对于市场机会上,大部分券商却有着类似的着眼点,便是政策性主题机会。券商普遍认为,国企改革、沪港通、京津冀、服务业与其他新兴产业扶持规划等主题机会依然存在较大投资价值,此外,后续政策有望陆续加码的高铁、核电、特高压、棚改等概念也值得积极关注。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