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盘再陷震荡整理 2245点要打持久战

2014年08月26日 07: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赵子强 莫迟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回调空间不大,但面对上方重要阻力区间,后市指数或仍将继续震荡盘整

  短线市场面临两大压力

  主持人:昨日,沪深两市早盘出现震荡回落,午盘后再次出现探底回升态势,虽然沪指几乎出现红盘,但最终不敌空方抛压,收报2229.27点,跌0.51%,成交额1344.50亿元。请问:目前影响市场因素有哪些?

  科德投资:从短期的表现来看,整个市场当前面临两个比较重要的压力。首先,从资金面来说,短期资金宽裕的局面已经结束。本周沪深两市继续有新股申购,这会冻结两市的资金。除此之外,发审委再次开始给待上市公司发出批文,这意味着新股发行再度开始,也会对市场形成一定的牵制。

  其次,还有一大压力在权重板块的表现。前期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的上涨支撑了有色金属板块上行。而有色板块正好扮演了重要时刻挺起大盘的关键角色,但是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有所回落,其它权重板块的表现没有得到基本面的支撑,因此权重股对于大盘不能提供足够的支撑。

  源达投顾:消息面上,第三批新股上市再成大盘下跌的催化剂。根据安排,有10只新股将在周四和周五两天内密集发行,其中周四单日发行新股数量为8只,预计冻结资金在8000亿元至1万亿元之间,市场资金面将再度面临挑战。而每当新股集中申购时,市场都将或多或少地产生震动,投资者还需注意规避市场阵痛期的调整风险。

  银河证券:8月份汇丰制造业PMI初值回落,宏观数据与中微观数据渐渐趋于一致,预示着政策层面托底的预期再次提升。经济方面,三季度受高基数的影响,同比数据较难超预期,但环比仍然改善。一般而言,政策效果存在滞后性,从出台到见效需要3个月至6个月的时间,自3月下旬、4月初开始的稳增长的政策能够支撑经济在二、三季度持续环比改善。流动性上,下半年货币政策较少受到物价方面的掣肘,央行仍将主要通过公开市场工具调节市场流动性,同时通过PSL(抵押补充贷款)等创新工具压低社会融资成本,货币政策不会出现大的转向,资金环境相对宽松。

  后市盘整概率较大

  主持人:面对2245点的压制,昨日沪指再度震荡走低,在盘中跌破5日均线后,一度攻破10日均线,在午后小幅拉升后以一根带下引线的阴线报收。请问,从技术面来看,面对上方重重阻力,短期内沪指能否实现突破?

  大摩投资:昨日沪指延续宽幅震荡走势,各指数均在回踩下方重要均线支撑后企稳反弹,成交量相比上周五有所萎缩。从技术面来看,昨日大盘表现跟上周并无二致,面临上方重要阻力区间无法突破,但回调空间也不大,盘中的跳水一般很快就能收复,后市指数或仍将继续震荡盘整。

  金证顾问:可以看到沪指的MACD技术指标目前已经形成了死叉,绿柱开始变长,最近四个交易日呈现三阴夹击一阳线的K线组合看,后市震荡走低的概率较大,短期下方的20日均线支撑预计难以保全,不排除在本周失守,震荡调整下行寻求支撑的概率较高。

  源达投顾:近期量能萎缩一直是制约大盘上涨的关键,若后期量能不能助推指数上扬,调整还将继续。而且从昨日指数盘中上冲无果来看,继续调整或是大概率事件,投资者还需关注20日均线及2200点一线的支撑力度。

  两板块具投资机会

  主持人:在昨日两市主板以及中小板、创业板指数均出现调整的背景下,两市A股普遍回调,仅能源类个股稍有表现,其中,风电、石化等板块涨幅居前。请问,后市哪些板块值得关注?

  科德投资:就短线市场而言,两大板块的优势是比较明显的。首先建议关注消费板块,短期消费板块会在九月和十月遇到一年当中比较热门的时期。中秋节和国庆节会提升国内的消费力度,这对于商业百货板块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机会。其次建议重点关注汽车板块。九月和十月同样是汽车行业的销售高峰期,近期发改委对部分外国汽车公司采取了严格的反垄断调查,国际大汽车品牌已经开始有降价的苗头,而这将会带动汽车的销售,同时,汽车零配件、汽车销售中介和汽车维修等板块将会受益。

  大摩投资:策略上建议投资者还是以控制仓位为主,注意短期超买压力,重点关注国企改革概念下的低价绩优蓝筹股。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