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市上涨仍有空间 短期或有震荡

2014年08月25日 08:16    来源: 今日早报    

  上周两市继续震荡上行,除了沪指以外,其他三个指数(深成指数、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全部创出本轮反弹新高,市场强势格局明显。从周末消息面看,既有国企改革推进的利好,也有房企恶意降价的利空。本周将有上千家上市公司集中披露半年报,业绩好坏将对市场产生影响。总体来看,市场有望延续反弹趋势,不过考虑到连续上行后大盘调整压力增大,加上本周新股发行将给资金面带来压力,大盘或有剧烈震荡,投资者也要适当谨慎。

  探底回升延续反弹

  上周市场继续上行走势,不过在周四出现了探底走势,沪指一度考验了20日均线的支撑,最终还是探底回升,在周线上收出了第六根阳线。从盘面上看,市场个股行情活跃,每天都是数十只个股封住涨停板,而从成交量看,两市成交量始终保持在3000亿元以上,成交活跃使得市场人气不减。技术上看,均线系统延续向上发散态势,短期升势并没有因为最近几个交易日的小幅调整而有所改变,尤其是周线六连阳的攻击模式并不会因为局部几天的休整而改变。

  本周是8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周。在7月份大幅反弹后8月份的收官之战依旧可以期待。虽然由于再度出现集中的新股申购,将抽走大量资金,大盘难免会出现调整,但基于货币流动性的整体宽松,以及稳增长政策效果的显现,蓝筹股机会依然明显。此轮上涨有基本面支撑,政策偏松、经济低位回升,上半年在出口和房地产投资下滑的背景下,经济仍实现了7.4%的增长,下半年随着全球经济进一步复苏,国内房地产市场低位企稳,内需和外需均改善,经济全年仍有望实现7.5%左右的增长,这对股市延续反弹将有极强的支撑作用。

  消息面上整体平静

  从周末消息面看,整体较为平静。“沪港通”稳步推进,按照“沪港通”相关规定的既定安排,港交所举行了首次沪港通的连接测试,主要集中于券商的下单程序,有关的买卖指令会由港交所传送到上交所,确保港交所能接收券商发出的讯号。证监会表示,统一账户平台拟于“十一”期间上线,可防止大户操纵股价,对市场也是制度利好。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宣布,在中央企业启动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董事会授权试点、向央企派驻纪检组试点共四项试点工作。国企改革有望进一步推进,对相关概念股炒作有利。

  从利空消息看,最多的就是房地产业。据调查,目前在武汉、长沙、宁波、杭州等城市均出现了幅度较大的降价楼盘。有分析认为,这些中小开放商的恶性降低将会打击整个房地产业。王石担心下一个倒台的就是万科,房地产企业转型仍不明朗,万科都如此,整体房地产形势不容乐观。住建部网站8月22日发布消息称,决定今年下半年在全国开展加强和改进住房公积金服务专项督查工作,通过督查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住房公积金服务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整体来看,消息面依旧对市场有利,短期内大盘强势格局不会改变。

  提防震荡逢低布局

  昨天,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指出,不看空明年的房市,不看空明年的经济,除非有些突发事件令正在恢复的经济戛然而止。高善文进而对未来的市场看得比较积极。“我个人比较怀疑,自2007年以来的长达7年的大熊市可能逐步结束,甚至已经结束。”作为以往空头的代表,安信证券的看多言论对市场投资者重拾信心十分有利。而从上周五的股指期货收盘看,升水7个点,为近期少见,说明市场还有进一步上涨的动能。从近一个多月的技术图形来看,A股开始出现逢周一必涨的罕见新规律。这一方面说明了周末利多消息不断,另一方面也说明了A股做多气氛逐渐集结,因此短期大盘仍可看高一线。

  在连涨6周后,大盘调整压力逐步增大,而市场上看空声音也是不绝于耳,不少券商表示大盘可能已经结束反弹,甚至有暴跌百点的可能。虽然短期大盘仍有反弹空间,但本周大盘在资金面压力下可能会出现剧烈波动,投资者对此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尽量控制好仓位。从市场热点看,最近一直是“权重搭台题材唱戏”,银行等权重股在连续调整之后是否会出现再次拉升,投资者也要密切关注,毕竟指数的进一步上行离不开权重股的发力,因此要密切关注权重蓝筹的表现,尽量逢低布局,等待板块轮动的机会。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