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QFII布局瞄准三大市场热点 最爱仍是蓝筹

2014年08月23日 10:07    来源: 羊城晚报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披露半年报的1155家上市公司中,41家QFII基金出现在73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值得一提的是,QFII二季度重仓股主要集中在汽车、化工、食品饮料等三大板块中。而上述三大板块中,汽车是二季度QFII新进或增持个股最多的行业。

  新进驻三十只个股

  统计显示,二季度QFII新进驻30只个股,占总持有个股总数逾四成。QFII除了对主板股票青睐有加,也新进了不少中小板、创业板个股,甚至还包括今年上市的次新股,如鹏翎股份、扬杰科技。在二季度新进30只个股中,中小盘个股占比略高于五成。

  从持股比例上看,OFII对上述30只个股的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普遍低于1%。其中,QFII持有回天新材股份的比例最高,达到流通股的3.04%,市值约5976万元。晶方科技、宜安科技占比均在2%以上。

  从持仓市值来看,泸州老窖无疑在新进30只个股中排榜首。二季度德意志银行、铂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增持泸州老窖924万股、917万股,进入其前十大股股东,两家QFII合计持仓市值达到3亿元。

  瞄准三大市场热点

  数据显示,获得增持加仓的个股中,增持幅度最大的是美的集团,其二季度获得美林国际加仓2872万股,并获摩根士丹利新进2497万股,QFII持股市值合计超过13亿元。

  其次是鞍钢股份,该股二季度获瑞银集团增持1357.54万股。然而,鞍钢股份同期也遭到德意志银行、美林国际和瑞士信贷(香港)有限公司合计减持1704万股。此外,上海机场、黄山旅游、加加食品也获得较大幅度加仓。

  值得一提的是,QFII二季度重仓股主要集中在汽车、化工和食品饮料等三大板块中。而在上述三大板块中,汽车是二季度QFII新进或增持个股最多的行业。

  通过梳理发现,二季度QFII新进或增持的个股主要呈现三大特征:首先,国企改革品种,比如中国联通、中国汽研、祁连山、华东科技等公司均为中央企业,华菱钢铁、华域汽车等公司为地方国企,上述两类公司均属于国企改革品种;第二,政策扶持品种。诸如新能源汽车、电子等受政府扶持品种在二季度均受到QFII的新进或增持;第三,蓝筹品种,二季度增持市值超过1亿元的个股有浦发银行、上汽集团、泸州老窖、平安银行、华域汽车,显示出QFII对蓝筹股的青睐。

  相关链接

  QFII二季度新进或增持5只汽车股,中国汽研、鹏翎股份等2只个股为QFII二季度新进持有,持股数量分别为382.48万股、18.97万股。与此同时,QFII在二季度继续加仓上汽集团、华域汽车、福耀玻璃等3只个股,增持数量分别为4317.19万股、1077.21万股、876.13万股。

  QFII持有6只化工股,其中4只个股为二季度新进持有。具体来看,QFII二季度新进皖维高新、回天新材、江山股份、金牛化工等4只化工股,持股数量分别为513.24万股、393.14万股、156.58万股、124.27万股。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