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机构持A股出现分歧 过江龙QFII斗不过地头蛇

2014年08月18日 09:08    来源: 广州日报    

  

   8月13日,国务院发布保险业新“国十条”,提出保险公司要为股市和债市发展提供有利支持。8月14日国务院又发文称要力挺长期资本入市。不过,市场最为关注的还是各大机构的操作,记者对比发现,全国社保、QFII、基金等五大主力机构持股出现分歧,而关注度较高的QFII持股收益最差,公募基金表现最好。

  虽然投资者对A股主力机构很崇拜,但二季度数据显示,各大机构持股出现明显分歧。其中,QFII侧重于传统行业,而基金、社保则更加关注宏观趋势,加码新型行业,保险资金则以主板公司为主。

  二季度五大机构 整体以增持为主

  记者从已发布中报或者提前披露股东名单的公司情况来看,截至8月15日收盘,五大主力机构在二季度末累计持股数比一季度末提升了3.3%。其中,保险资金变化较大,持股量30.37亿股,环比增加了20.41%(相同公司比较,下同)。全国社保基金持股12.53亿元,比一季度末增长16.73%。基金持股数量则略有下降。

  总体上看,主要机构二季度都在增持A股,也意味着对未来市场的看法基本趋同。

  数据显示,在今年二季度,中国联通被全国社保基金减持了近6000万股,持股仅剩下9900万股。鹏华基金更是将其持有的2.35亿股中国联通股票清仓。此外,华夏红利、华夏盛世、易方达50指数等都全部退出。但这只被“国家队”和众多机构丢弃的个股却受到其他机构的厚爱。如新华人寿、嘉实基金和国泰君安等机构二季度分别买入中国联通5699.99万股、4484.55万股和4113.84万股。

  上汽集团二季度累计被机构减持了1348.59万股,其中,中国人寿卖出了2591.72万股,全国社保基金103组合也减持了420.41万股。同时,还有博时主题、诺安灵活配置等19家机构存在减持上汽集团的记录。不过,QFII们却对该公司爱不释手,马来西亚国家银行二季度巨资增持了上汽集团3203.81万股,瑞士银行、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等QFII也分别增持了499.83万股、346.24万股和267.31万股。

  基金涨幅领先 QFII业绩垫底

  记者对比五大机构的持股表现,九成左右的个股在今年二季度以来上涨。其中,表现最好的是基金。

  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末,基金持有175.04亿股A股股票,比一季度末减少了50多亿元。但二季度却大举增持民生银行、农业银行、兴业银行、保利地产、平安银行、长安汽车等大盘蓝筹股。另外,锦龙股份、康得新、神州泰岳、省广股份等个股也被大量增持。而正是由于持股结构的变化,让基金账面收益大幅增加,剔除整体被基金减持的个股后,继续持有、增仓和新进的533只个股二季度以来的平均涨幅为22.58%。

  在五大机构中位居第一位。其中,诺安股票基金二季度新买进的高金食品涨幅达到176%。特斯拉概念股大富科技上涨了131%。另外,全通教育、凤凰光学、深天马A等都是近期的超级大牛股,二季度以来的涨幅分别达到125%、116%和106%。基金重仓股中上述期间涨幅超过50%的个股达到57只,实现上涨的股票有471只,跑赢同期上证指数的个股也多达370只。

  除基金外,保险资金操作也很成功,重仓股二季度以来平均涨幅为21.12%。全国社保基金为19.46%,券商机构为15.51%。而近期市场人气最高的QFII在五大机构中成绩表现最差。数据显示,在QFII增持或持有的47只个股中,同期股价上涨的有38家,占比超过八成。但由于没有出现如深天马A、高金食品、全通教育等这样的大牛股,QFII重仓股二季度以来的平均涨幅只有12.71%,几乎只有基金的一半。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