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丰和巴克莱经济学家预测:央行年内或降息

2014年08月23日 09:3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李焱

  中国当前经济的增长势头再度趋缓,8月份汇丰PMI初值显示新订单和产出增长均较7月份有所回落。同时,上周发布的经济数据均低于市场预期,信贷方面近几个月以来出现较大波幅。对此,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表示,“在这样的情形下,宽松的政策有利于稳增长的实现。”

  屈宏斌认为,央行当前释放出的信号显示其更青睐用量化工具来调控市场,如抵押补充贷款(PSL)等。通过直接向银行注入流动性,PSL工具使得央行可以更加主动的管理基础货币和控制信贷总量。此外,鉴于当前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在于利率过高而不是流动性过紧,而PSL在处理周期性经济起伏方面的作用尚有待证实,因此,全面降准或者降息不失为调控经济的良策。

  7月国内新增贷款规模降至6年来的最低点,只达到市场预期的一半。令人更为担忧的是,全国融资规模更小,仅为2730亿元。巴克莱认为融资规模缩小表明有效需求减少以及信贷及违约风险上升,这使得银行在借贷方面会变得更为谨慎。

  巴克莱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常健表示,在楼市处于调整期及外部需求不确定的情况下,政府需要在“容忍经济低速增长”及“推出更多经济刺激政策”之间做出权衡。政府如果坚持2014年经济增长率达到7.5%的目标,即需推行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央行下半年的当务之急是降低融资成本。

  巴克莱方面预测,今年下半年央行将两次下调利率,以助减少债务负担、扩大内需并降低财务风险。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