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经济数据不佳使欧央行压力增加

2014年08月17日 15:21    来源: 环球网     邬沛民

  综合媒体报道。8月14日欧洲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由于德国、法国、意大利前三大经济体增长下滑和停滞,欧元区二季度经济增长环比为零,再陷衰退边缘。而且,7月欧元区预计通胀率进一步下降到0.4%。媒体认为,欧洲央行采取进一步措施刺激经济增长的压力陡增。尽管欧央行强调成员国政府要做好自身财政功课并推进结构性改革,但其一直发挥着刺激经济“救火队”的作用。自2011年来,欧央行六次减息,再融资利率已前所未有地降到0.15%,对商业银行注入了超纪录的流动性,并且还选择性购买了最脆弱国家的主权债。鉴于当前的经济状况,分析认为,一是欧央行将会进一步采取包括量化宽松在内的刺激措施;二是除非欧元区通胀率接近零,否则欧央行将会继续观察现有政策的效用,不出台新措施;三是考虑到目前私营部门很低的债务水平、银行缺乏对流动性的需求以及已经非常低的利率,推出一定规模的量化宽松措施也未必能对刺激经济发挥明显作用。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