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季度电子支付业务量增30% 非现金支付达456.20万亿

2014年08月21日 07:44    来源: 京华时报    

  非现金支付业务金融增速在放缓,而移动支付业务则依然保持高位增长。本周一,央行公布2014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全国共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150.38亿笔,金额456.20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35%和17.42%。

  电子支付金额增速则远远大于整个非现金支付业务平均水平。同期全国银行机构共处理电子支付业务76.96亿笔,金额327.1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24%和30.31%。

  其中,移动支付业务9.47亿笔,金额4.9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5倍和1.37倍,移动支付业务继续保持高位增长。

  相比之下,银行卡发卡量增速连续放缓。截至第二季度末,全国累计发行银行卡45.40亿张,环比增长3.40%,增速较上季度放缓0.79个百分点。

  央行统计还显示,信用卡信贷规模平稳增长,授信使用率持续上升。截至第二季度末,信用卡授信总额为5.09万亿元,同比增长28.01%;信用卡期末应偿信贷总额为2.04万亿元,同比增长33.58%,增速较上年同期放缓44.18个百分点,环比增长8.52%,增速较上季度加快6.23个百分点。信用卡卡均授信额度1.21万元,授信使用率40.17%,较上年同期上涨1.67个百分点。

  此前,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蓝皮书(2013)》显示,2013年信用卡坏账率大幅度上升,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为251.9亿元,较2012年增长71.9%。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杨涛表示,移动支付业务飞速发展的原因得益于电子商务的发展和互联网金融的推动。移动支付在未来一段时间还将继续保持较高增速。杨涛称,互联网金融当中的理财产品和增值服务也促进支付模式的利用。移动支付向金融理财、保险和生活服务等多领域延伸,跨行合作也不断升级,移动支付金融化趋势明显。

  易观智库分析认为,一旦互联网理财回归闲置资金理财的本质,移动支付市场在继续增长的同时,短期内将很难重现去年三季度到今年一季度期间的爆发式增长,移动支付市场目前交易场景还比较单调,二季度的增长主要来自于移动网购和个人的转账、还款等常规消费,未来移动支付的重心会放在构建创新支付场景上。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