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火热激发机构进场 7月来权益类基金申报骤增

2014年08月20日 08:4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最近权益类基金的发行明显加速,7月以来,上报的产品中权益类占了大半。从近期的发行来看,偏股基金的发行也在回暖。

  市场行情也朝着对权益类基金发行有利的局面发展,7月22日~8月19日上证指数一路上扬,21个交易日涨幅达9.29%,上涨190.85点。

  有基金经理表示,市场风格转换,更多的可能是在主题类投资中寻找机会,估值较低的大蓝筹仍是关注重点。

  一个月上报10只权益类

  近期,不管是新基金的申报,还是新产品的发行,都显示出权益类产品正在回暖。

  7月份以来,新基金的申报加速,其中权益类产品占了大多数。在新基金的募集申请一栏显示,7月初至8月8日共上报了19只产品。其中,偏股型基金有10只,包括6只灵活配置混合型产品以及股票型和指数型产品各两只;剩下9只为固定收益类品种,其中6只是货币基金,3只为债券型。

  从近期发行的基金来看,偏股型基金的发行也在回暖。刚刚募集结束的宝盈科技30混合,首募12.92亿份;同期发行的景顺长城研究精选股票,也募集到7.91亿份。最近募集情况不错的还有招商丰利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募集到7.28亿份;银河润利混合,首募8.12亿份;嘉实医疗保健甚至募集到13.90亿份。

  同花顺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8月13日,权益类的基金产品共发行24只,除了新华鑫安保本发行仅5.28亿份,其余均在10亿份以上,最好的是国泰安保沪深300指数,首募达到51.3亿份;长城久鑫混合也募集到28.01亿份。

  业内人士分析称,从新产品的申报和发行市场上可以发现,市场的风险偏好在慢慢回升,这也和机构近期的市场态度一致。

  龙虎榜频现机构身影

  事实上,机构近期的举动非常值得投资者关注。

  截至上周五(8月15日)收盘,沪指报2226.73点,上涨20.27点,成交1294.07亿元;深成指报7982.07点,上涨88.18点,成交1584.98亿元。其中,汽车、食品饮料、交通基建以及电力等板块获得资金追捧。

  从龙虎榜单的数据上来看,机构近期参与的积极非常高,偏好主要集中在主题类,估值修复和一些资质比较好的股票。

  优秀个股仍是机构追捧的对象,比如8月15日的龙虎榜单上,17只个股有机构资金参与,其中粤传媒(净买入5425万元)、宇顺电子(机构净买入2115万元)等10只个股是机构净买入。

  一些股票前期跌幅较大,最近隐藏着一些估值修复的可能,也受到了机构青睐。比如8月13日的龙虎榜数据显示,16只个股有机构资金参与,其中酒鬼酒(机构净买入5708万元)、金龙机电(当日机构净买入4960万元)、滨海能源等7只个股是机构净买入。

  此外,最近市场风向在转向主题类的机会,消息面对炒股热情的推动也非常明显。

  例如,8月12日,中国科技创新与战略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其效围绕加快发展上海机器人产业,先后赴上海海立集团、中科新松机器人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受此利好刺激,机器人相关概念股现涨停潮。截至8月14日尾盘,4只概念股强势封涨停,京山轻机、华昌达也上涨近9%。

  观察8月14日京山轻机的龙虎榜,买入席位上3个机构赫然在列。三个机构合买入约3850万元,远远超过了卖出席位的卖出金额。

  基金:在大蓝筹和主题中寻机会

  总体而言,近期A股市场转暖迹象明显,无论是散户还是机构,7月开户数量均显著增加,创下近几年来的新高,反映出看多的市场预期正在增强。据此,上投摩根基金认为,市场在震荡盘整之后还可能有一定上涨空间。

  然而,不是所有的基金经理都关注主题类的机会。“最近我都在关注大蓝筹,主要是金融地产,觉得这块估值偏低。”北京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从板块上来看,上投摩根建议关注国企改革和行业政策受益的低估值蓝筹以及部分基本面出现反转的行业;新兴产业方面,电子板块在iPhone6等新品即将推出之际维持活跃;主题投资上可关注泛国家安全以及新能源等板块,后续要持续跟踪沪港通主题事件逐步兑现对市场的影响。

  对于市场后期的投资机会,某券商人士表示,“由于我们判断市场行情可能已进入后程,因此在整体仓位上不建议继续加仓追涨,结构上建议逐步减持资源类周期股。金融地产可继续博弈或持有,消费类龙头的关注度可提升,成长股则不建议增加配置,主题关注新能源汽车与国防军工。”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