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拟主动退出之举具示范作用

2014年08月19日 09:56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汇添富基金公司近日公告称,将于9月16日召开持有人大会,讨论《关于终止汇添富理财28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这意味着汇添富理财28天基金有可能成为国内首只主动退出的基金。

  目前有数量众多的“迷你基金”处于濒临清盘的边缘,但尚未有一只基金以清盘方式主动退出。其实,基金因规模小等原因进行清盘是正常现象。《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开放式基金的基金合同生效后,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及时报告中国证监会;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中国证监会说明原因和报送解决方案。5000万元被视为公募基金或清盘退出的警戒线,清盘在法规上没有障碍,在操作上不存在难点。

  一项机构的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6月底,净值规模低于2亿元即普通基金成立门槛的有499只,占近三成;跌破5000万元警戒线的多达133只,比去年底的69只增加了近一倍。在众多迷你基金中,规模最小的10只基金年中净值不足1000万元。最小的迷你基金仅243.64万元,只相当于“大户级”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汇添富理财28天债券基金成立于2012年10月18日,其打算退出倒不是因为规模与业绩的原因。二季报显示,该基金期末资产净值达1.34亿元。截至8月15日,该基金A类和B类最近运作期年化收益率分别为4.558%、4.848%。

  按汇添富基金公司的解释,主动关闭汇添富理财28天基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最初推出此产品旨在方便投资者安排投资周期(28天为4周),但在实际运作中发现较早推出的汇添富理财30天基金更契合投资者的申赎习惯。这两款产品的期限较为接近,因此选择关闭28天的产品,从而更好地节约资源。

  汇添富理财28天基金拟退出所提到的节约资源,是“迷你基金”应该考虑的。大多数“迷你基金”很难摆脱困局,“僵而不死”主要是为了“面子”问题,生怕率先选择清盘对公司品牌带来负面影响。对基金公司而言,“迷你基金”的存在变成负担,造成资源浪费,纯属赔本赚吆喝。对基金持有人而言,“迷你基金”中或许也有业绩良好的“黑马”,但总体而言难以再现理财优势,甚至因规模偏小而存在一定的风险因素。

  设想一只规模只剩几百万元的迷你基金,对基金公司的实际利润贡献为负,在公司内部及市场上均遭边缘化,想要在理财业绩上胜出会有多大难度。因而,“迷你基金”绝非“好死不如赖活着”,清盘更有利于投资者权益的保护。

  从国外市场来看,基金的“生死”与上市公司“生死”一样不足为奇。有研究人士统计显示,2011年美国新成立的共同基金有580只,进行合并的基金有292只,清盘的基金数量达194只。相比之下,国内基金市场的数量日趋庞大,公募基金存量数正奔向2000只大关,继续保持清盘为零的记录是不可持续的非正常现象。

  基金市场应该有优胜劣汰,“关停并转”那些不受欢迎或失去生存优势的基金,把资金引入投资者青睐的基金上。这方面,监管层已表明积极支持的态度。例如,2012年证监会发布的《关于深化基金审核制度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首次提出“鼓励建立基金退出机制”。

  汇添富理财28天基金拟主动退出对基金行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死扛”不如“勇退”,是基金公司需要面对的现实选择。市场期待此举对解决基金清盘具有推动与示范作用,从而带动更多“迷你基金”主动退出或合并转型。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