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传媒股患“三高” 机构分道扬镳

2014年08月20日 07:30    来源: 广州日报     薛松 张忠安

政策吹暖风 传统媒体加快更“新”

  创业板的“王者”终于回归,在政策暖风频吹之下,创业板权重最大的传媒股噌噌上蹿,部分个股连续多个交易日涨停。记者发现,经过短期暴涨后,传媒股再次出现股价高、估值高、人气高等现象。而且机构在高位也有分歧,部分个股拉高出货。有行业分析师指出,新的改革红利有望加速国有媒体转型,带来价值重估,但在中报披露期,概念行情值得谨慎,防止冲高回落。

  作为创业板的王者板块,传媒股沉寂许久,甚至快要被市场遗忘。但最近的政策暖风却再次将其吹醒,并有王者归来之势。浙报传媒、粤传媒、人民网等连续大涨。有行业分析师表示,按照最新政策方向,这些正在从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转型的大型主流媒体平台确实值得中长期关注。

  根据新华网报道,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要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

  传媒股强势涨停

  19日,文化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这是在国家部委层面上,首次发文对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工作进行专门部署。

  18日出版传媒、天舟文化等强势涨停。周二,出版传媒、华数传媒、新华传媒、粤传媒和浙报传媒等五家公司再度涨停,至此,浙报传媒已经连收两个涨停,粤传媒则拉了三个涨停板。另外,天舟文化、中视传媒、中文传媒等涨幅都在3%以上。整个板块昨日涨幅达到2.5%,再次领涨沪深股市。

  “同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一季度的情况有点类似,主要传媒类上市公司,要么不涨,要么涨得让你不敢追。但从这个政策导向上看,已经明确指出要推动传统媒体巨头向新媒体转型。我们预计后期将会有一系列配套政策出炉。如果转型成功,很多传统媒体的盈利能力有望出现质变。”某上市券商传媒娱乐行业分析师认为。

  互联网介入传统媒体经营

  凭借雄厚的资本,国内互联网两大巨头腾讯和阿里巴巴在传媒领域动作不断。今年3月,在港上市公司文化中国(已更名为阿里影业)获得阿里巴巴集团62.44亿港币的战略投资,阿里巴巴获得文化中国60%的股份。这样,阿里巴巴曲线控股了《京华时报》。

  今年6月,SMG旗下东方卫视中心对外宣布,将与阿里巴巴集团展开多个层面的合作,合作内容将在技术及硬件开发、游戏开发、天猫东方卫视旗舰店、版权内容以及节目融资等领域全面铺开。

  今年4月,《广州日报》等全国52家报社与阿里巴巴签署了合作意向书,探索 “码上淘”的模式,“媒体电商”正在进一步拓展合作的深度与广度。还有消息称,阿里巴巴将牵头财团5亿人民币注资国内财经媒体二十一世纪传媒,增资扩股后阿里或将占股20%。二十一世纪传媒目前旗下拥有多家报纸、杂志和网站等。

  传媒股高估值或抑制反弹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经历过连续暴涨后,传媒股估值有重新飙升,目前行业平均市盈率接近50倍。不过,记者统计发现,资本大佬也出现分歧,部分个股有拉高出货迹象。有分析认为表示,政策导向是非常有诱惑力的,但关键看最终的落实,小散户追高风险较大。

  近半年来呈回调态势的传媒股,周一和周二整体涨幅超过6%。但嗅觉灵敏的机构却出现分歧,一只连续三天涨停的传媒股18日龙虎榜数据显示,全天成交5812万股,成交额达10.96亿元。但买入前五席中被机构占去四席,合计买入1.99亿元,占全天成交额的18.12%。浙报传媒全天成交5996.03万股,成交额达8.8亿元。买入金额最大前五席中有两机构席位,合计买入6834.32万元,占全天成交额的7.77%。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市场虽然继续大涨,但机构操作却出现明显的分化。疑似私募席位的国泰君安交易单元(227002)和涨停敢死队营业部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分别买入近期连续涨停的某传媒股1675.20万元和3940.28万元。而在卖方席位上,突然冒出了两大机构席位,累计卖出3413.03万元。

  “这个说明,机构们对短期走势已经产生了分歧,有人买,也有人高位卖。”上述券商分析师认为。因此,这位分析师还指出,从概念预期上看,政策利好对传媒板块中长期有实质的利好,但当前的市盈率高达50倍,过高的估值或将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该板块的反弹空间。

  业内观点

  各种媒体优势互补

  “其实 我们一直在跟传统媒体合作”。腾讯公司人士对本报记者介绍,比如腾讯转载传统媒体的内容并支付版权费,腾讯与传统媒体合作的地方门户网已经多达8个以上,现均已成为有影响力的互联网媒体平台。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市场官王帅认为,凭借阿里巴巴庞大商品库、我们对用户习惯分析,结合报业的公信力以及用户影响力,都为我们提供了切入合作的新的契机。新浪一位人士认为,互联网公司拥有庞大流量,纸媒是触达消费者非常重要的通道。

  在传统平面媒体资本扩张道路上,并购影视、广告或者游戏行业公司来提升传统业务增长缓慢的业绩,目前依然是主流途径。如何最大效率地发挥传统媒体的资源优势,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而不是简单增厚业绩,成为传统媒体的一道难题。

  传统媒体应该去并购哪些新媒体项目?搜狐一位人士说,报业面临的难题不是技术、产品或内容,而是商业模式,新媒体前期巨大投入,甚至越亏越投,越投越大,传统媒体靠小打小闹难以为继,传统媒体出击应有的放矢。

  阿里巴巴一位人士说,报纸发行就相当于线下PV,发行量越高,也意味着报纸的电商含金量越高。在互联网大数据库的支持下,报社是否可以利用自身的内容优势,对读者进行“精准投放”:比如在春游的新闻旁边,放上旅游户外产品二维码;甚至在“炫富”趣闻旁边,真的开卖“茶叶蛋”。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