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丽传媒:政府补助负债狂飙突进 精品路线滞于库存

2014年07月11日 08:31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9日电 赶上IPO末班车的新丽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丽传媒”)可谓是完成了惊险的“第一跃”,远超同行的资产负债率也使得本次IPO过会准备显现出“壮士出征”的意味,其拟公开发行的不超过5,500万股的新股,将募集资金92,000万元。9亿元的募资将全部用于该公司电影和电视剧业务运营的补充资金。大额资本谋扩张,新丽传媒的跨越式发展正是上市融资的必然需要。

  政府补助协同扩张

  新丽传媒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2013年,该公司实现营收44349.82万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2739.97万元。

  作为一家有着文化气息的企业,东丽传媒自设立起便将影视剧相关业务视为该公司的主营业务,主要进行影视剧内容的生产、发行以及对其衍生产品的投资、制作与运营。2011年度至2013年度,其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9,919.47万元、30,494.97万元以及44,349.82万元,2012年度和2013年度营收分别较上年增长1.92%与45.43%,增长速率可谓惊人。得益于在影视文化领域的良好表现与亮眼业绩,2012年度与2013年度,新丽传媒获得了大额的政府补助。其中,2012年度获得政府补助金额2,285.97万元,占其同期利润的20.87%;2013年,该项金额继续增长至2,794.03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16.56%。而在2011年,新丽传媒获得的政府补助仅为338.54万元,占同期利润总额的比例也仅为3.86%。

  政府补助与企业扩张并肩同行的新丽传媒自然不愿意错过本次过会的契机。国家文化产业以及消费娱乐时代的特征赋予了影视文化作品极大的利润空间。面对着如此难得的机遇,文化传媒企业的扎堆上市也带来了对于竞争的更高要求。2011年和2012年,新丽传媒分别获得7部和8部电视剧的发行权,同期市场占比分别为1.49%和1.58%。2013年,新丽传媒获得了4部电视剧的发行权,当期市场占比0.91%。与市场占比下滑相对应地是,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实现了高速增长。2013年,其资产负债率为51.43%,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其中华录百纳与华策影视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9.93%和9.30%,身居行业领头羊的华谊兄弟,其对应的资产负债率也不过40.34%,远远低于新丽传媒的负债水平。负债端的增长与政府补贴的助力,身处文化行业水涨船高的新丽传媒,精品路线正是其惊险的“第二跃”。

  精品路线与库存孰是孰非?

  库存占比的高企可谓是新丽传媒的一大亮点。

  2011年度至2013年度报告期内,其存货占比分别为36.75%、27.97%以及37.06%,总体上处于高位。其中,处于制作期的影视剧作品占据存货的比重逾50%,中国青年网发现,在2014年度之后,新丽传媒尚有多部影视剧等待发行。存货的居高不下或许正是其负债端走高的一个解释。2011年至2013年,新丽传媒的存货周转率水平呈现大幅走低的趋势,2013年度仅为0.54。同年,行业存货周转均值在1.48,“精品路线”的打造不得不以库存的积压为代价。

  走精品路线的新丽传媒网罗了大批的作家、编剧以及当红写手。目前,该公司协定王立扶、李潇等9人为签约编剧,并且与5位著名导演进行了签约。然而,消费文化的一大特征便是其快节奏的变动。精品路线不仅需要业务与技术上精挑细选地打磨,也需要经验沉淀下对市场细节的敏锐洞察,而这一切,正是处于负债端上行与存货周转下行困境中的新丽传媒选择的方向。影视文化市场反应的波动,对于寻求稳定预期的古典经营式企业而言,不啻为又一次惊险的旅程。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丽传媒:政府补助负债狂飙突进 精品路线滞于库存

2014-07-11 08:31 来源:中国青年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