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指创新高 杠杆指基价格反降

2014年08月19日 08:2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7月下旬以来,以沪深300指数为代表的蓝筹股行情崛起,主要蓝筹杠杆指基随之大涨,自8月5日创出价格新高后开始盘整。如今,指数再创新高,然而,杠杆指基已一改此前凌厉走势,反而慢慢回落。分析人士表示,前期市场追涨势头过猛,近期追涨情绪有所回落,溢价率下降进而导致杠杆指基价格下降。

  昨日,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沪深300等主要指数收盘价再创年内新高,多数杠杆指基跟踪的指数也同样如此。然而,一批杠杆指基的价格却不涨反跌,较8月初高位回落不少。数据显示,7月22日至8月5日期间,商品B、浙商进取、资源B、信息B、800有色B等15只杠杆指基的价格涨幅超过30%,其中商品B、浙商进取、资源B的涨幅分别高达83.05%、62.52%、61.45%。8月6日至8月18日,上述15只杠杆指基跟踪的指数,14只出现上涨,并且多数收盘点位创出阶段新高,仅信诚800金融B跟踪的中证800金融指数微跌1.42%。然而,这15只杠杆指基价格期间全部出现回落。

  以商品B为例,该杠杆指基跟踪的指数为中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该指数在7月22日至8月5日期间涨幅为13.95%,由于弹性较大,该基金价格涨幅高达83.05%,涨至0.648元。8月6日至8月18日,中证大宗商品指数仍然上涨了2.49%,并创出年内新高,然而到8月18日,商品B的价格却跌至0.544元,反而下跌16.05%。

  上海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7月下旬市场走出一波强势的蓝筹行情,资金对杠杆指基的追涨过猛,致使杠杆指基溢价率偏高,近期虽然指数仍然走高,但涨势已不及前期凌厉,追涨资金退潮,导致杠杆指基溢价率下降,价格不升反降。

  截至记者发稿,8月18日的净值数据尚未公布,但以8月5日和8月15日的溢价率比较,可看出杠杆指基的溢价率明显回落。数据显示,15只杠杆指基溢价率全面回落。如商品B8月5日溢价率为26.32%,8月15日则降至2.08%,浙商进取的溢价率也由54.94%降至19.52%。上述分析师表示,在追涨情绪回落之后,杠杆指基的溢价率整体已经趋于理性,一旦市场再次快速启动,溢价率可能会再度回升。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