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拟耗资上亿美元参与辽宁成大定增 富邦人寿或变二股东

2014年08月19日 07:1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辽宁成大(600739,前收盘价16.09元)因处在重大事项论证阶段,自8月13日起停牌一事或与富邦人寿的加码有关。据在中国台湾股市上市的富邦金控(2881,TW)在8月15日的公告中显示,富邦人寿计划以总金额约为1.1亿~1.6亿美元,取得5000万~6500万股辽宁成大普通股。一旦成行,富邦人寿的持股或将超过巨人投资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巨人投资),夺下第二大股东的宝座。

  辽宁成大定增引来富邦人寿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中国台湾股市上市的富邦金控公告中发现,其子公司富邦人寿计划以1.1亿~1.6亿美元 (折合约每股2.2~2.46美元),取得辽宁成大5000万~6500万股股份,具体交易价格需另行公告。记者以即时汇率(1美元兑6.1425元人民币)计算,每股成本约在13.51~15.12元人民币。资料显示,富邦金控是中国台湾第二大上市金融控股公司,仅次于国泰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其旗下主要子公司包括台北富邦银行、富邦产险、富邦人寿、富邦银行(香港)、富邦证券、富邦投信等。

  据辽宁成大的历史公告显示,公司刚在7月实施过定增方案,当时史玉柱旗下的巨人投资参与定增,以13.26元/股的定增价纳入6500万股。但需要指出的是,辽宁成大这次定增原本计划发行1.4亿股,对象除了巨人投资之外,还有上海海博鑫惠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但其在定增前夕放弃认购。由此来看,富邦人寿这一出手,更像是辽宁成大定增的续集。

  从富邦人寿公告中也可见一斑,其内容显示,定增股份36个月内不得转让,定价依据为辽宁成大董事会公告日往前推算20个交易日之平均成交价格折价10%,这与之前的定增条款非常接近,而13.51元~15.12元/股的成本也刚好与辽宁成大停牌前20个交易日加权均价的9折相当。只不过A股方面辽宁成大尚未对此事作出说明,一切有待进一步确认。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辽宁成大7月7日的股东数据,富邦人寿本身持有其1312.54万股股份,以0.92%的持股比位列辽宁成大第六大股东。如果上述“股权取得”事宜成立,那么富邦人寿将可能持有6312.54万~7812.54万股,约占辽宁成大总股本的4.26%~5.23%,一举超过巨人投资夺得辽宁成大第二大股东的宝座,而公司控股股东辽宁成大集团本身仅持有约1.7亿股股份。

  成大生物拟登新三板

  一方面,辽宁成大股权成为资本大佬的抢手货;另一方面,上市公司旗下的优质资产也计划在新的平台大展拳脚。

  据辽宁成大19日公告,公司控股62.51%的子公司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成大生物),计划申请在新三板挂牌。据悉,成大生物注册资本为3.6亿元,经营范围主要为生物药品研发、生产,主要产品为人用狂犬病疫苗以及乙脑疫苗等。成大生物已于2010年11月29日完成股份制改制,截至2013年底,成大生物总资产为18.77亿元,净资产为16.2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成大生物每年对辽宁成大贡献不小,2011年至2013年,成大生物净利润分别为6.14亿元、4.96亿元和4.04亿元,2014年上半年也录得2.52亿元的税前利润。而2011~2013年,辽宁成大扣非净利润分别为8.85亿元、6.61亿元和5.87亿元,2014年上半年为3.62亿元。

  成大生物拟挂牌新三板,或在于新三板的平台越来越受到资本市场的重视。而8月18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布公告称,已初步确定于8月25日实施做市转让方式。

  其具体业务安排为:8月19日至8月29日,股转系统暂停办理初次开通交易单元、新增交易单元、股票转让方式变更、做市商加入做市等相关业务;8月21日至8月26日,股转系统暂停办理股票挂牌业务;即日起,中国结算北京分公司暂停办理股权登记日为8月20日至8月25日的权益分派业务;即日起,中国结算北京分公司暂停办理公开转让日为8月21日至8月26日的发行股票新增股份登记业务。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