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辽 宁——“会跑的银行”跑乡村

2013年09月13日 07:0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33个流动服务组 成员397人 覆盖789个乡镇

  农行辽宁分行将创新服务方式、延伸服务触角、便利广大农民当成强化服务“三农”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点,在38个县域支行组建“惠农通”流动服务组。截至今年8月末,辽宁分行成立了133个这种被农民称之为“会跑的银行”的流动服务组,服务组成员达397人,覆盖了789个乡镇,乡镇覆盖率达100%。“流动银行”经常行走乡间,进村入户,专门帮助农民办实事、解难题,让农民足不出村乐享现代化的金融服务,深受百姓欢迎。

  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辽宁省农民群众对现代金融的需要日益旺盛,农民一年到头忙于进城打工或是在家搞产业赚钱,没有时间跑银行。而农民分散居住,进城办金融业务也很不方便。针对这些情况,辽宁分行在服务“三农”工作中,提出要转变服务方式,实施服务重心下移,变“等客来找”为“上门服务”:主要是宣传推介农业银行“三农”的个人金融产品;进行贷前调查和贷后管理;对服务点经营业主进行业务流程、机具操作、假币识别等简单知识培训,对广大农民讲解金融知识;调查服务点服务收费、服务质量和客户满意度等情况;提出服务点准入或退出的相关建议,登记新准入和退出服务点的相关信息;帮助农民解决一些具体问题等。省分行统一部署,制订了具体工作方案,由县域支行牵头组建了“惠农通”流动服务组,有效地拓展了农业银行服务“三农”空间。

  这些“会跑的银行”成员一般由三个人组成,均为业务骨干,熟悉业务。为了方便开展金融服务,提高工作效率,各流动服务小组制订了工作目标,落实了工作责任,配备了车辆与设备,具体承担金融业务宣传、农行业务办理、解决各类难题、传播各类信息等多项工作,改变了以往农民围着银行转的局面,使大批懂业务、事业心强的农行员工纷纷下到农村,坐炕头、走田头,虚心征求农民的意见,现场协调解决实际问题,与农民打成一片。这不仅改进了作风,而且与农民交上了朋友,服务工作做到了贴近百姓,有的放矢,收到了良好的工作效果。

  今年3月中旬,农行辽宁营口大石桥支行“惠农通”流动服务组工作人员殷凤耀、闫增鹏、毛廷全来到大石桥太平庄村,为该村经营农资日杂店的农民刘玉海安装了“智付通”。他们手把手地传授刘玉海“智付通”的操作方法和要领,直到刘玉海学会并熟练操作为止。截至8月末,该店就办理代缴费业务6500多笔。 (牟丕志)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