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2亿美元豪赌崩盘?索罗斯做空美股恐非“空穴来风”

2014年08月19日 07:1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索罗斯是这个世界上最睿智的投资者之一,可他的二季度持仓报告却把很多人吓得够呛,因为最新的13-F备案文件显示,他持有的做空标普500指数头寸环比增长6倍,市场价值更高达22亿美元,这是否意味着他正在豪赌美股未来将崩盘?

  美股净空头增21亿美元

  索罗斯的最新持仓报告令很多投资者都感到困惑,一方面他大举增持做空标普指数的头寸,显示寄希望于从美股下跌中获利;另一方面,考虑到他也持有很多股票以及看多期权头寸,上述行为是否属于对冲策略的一部分?

  根据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SFM)给SEC提交的最新备案文件显示,截至6月底的第二季度,他持有的SPDR标普500指数看跌期权头寸环比增长6倍,至1129万份,创历史最高水平,对应市值为22.1亿美元,相比之下,一季度这部分头寸的市值还只有3亿美元。

  按市值计算,SPDR标普500看跌期权的市值是索罗斯所有持仓中最大的,占整个投资组合的16.65%,远高于第二名的YPF(3.4%),YPF是一家阿根廷的石油公司,其股份在美国以存托凭证(ADR)的形式上市交易。

  然而,极有意思的是,索罗斯同时也持有SPDR标普500看涨期权的多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资料后发现,今年第二季度,这部分持仓的头寸为210万份,对应市值为4.11亿美元,这意味着,索罗斯在SPDR标普500的净空头市值是22.1亿美元减去4.11亿美元,即18亿美元。

  那么,如果将索罗斯针对美股指数或者美股上市公司的多空头寸全部考虑进去,他究竟是看多还是看空?如果是看空,其净空头头寸又是多少?

  记者在查阅彭博汇编的资料后发现,截至今年6月30日,索罗斯所有多头头寸(包括股票和基金)的市值为101亿美元,而截至今年3月31日,所有多头头寸的市值为93.9亿美元,也就是说,在整个二季度期间,多头的市值增加了7.1亿美元。 我们再看空头头寸,截至今年6月30日,索罗斯与美股相关的看跌期权市值合计为25.7亿美元,其投资标的分别是SPDR标普500指数ETF、SPDR能源板块ETF、安硕(ISHARES)罗素2000指数基金、切萨皮克能源公司和BE航空航天股份有限公司,其中除了减持罗素2000指数基金的看跌期权外,其余均为增持。

  而截至今年3月31日,其所有与美股相关的看跌期权市值合计为4.9亿美元,投资标的分别是SPDR标普500指数ETF、安硕罗素2000指数基金、MARVELL科技、卡特彼勒和SPDR能源板块ETF,换句话说,今年二季度,看跌期权的市值增加了接近21亿美元。

  根据上述计算,在二季度期间,空头(看跌期权)市值的增加金额较多头市值的增加金额多出约14亿美元,而由于同期索罗斯整体头寸(包括多、空)的市值较一季度增加了约32亿美元,这意味着有超过40%的市值变化都与做空美股有关,很可能显示索罗斯确实有这方面的主动意愿。

  尚无法证明大举做空

  当然,也有人并不同意索罗斯在豪赌做空美股,据华尔街见闻网站报道,NewArcInvestments投资公司总裁JeffMiller认为,单从备案文件不能说明索罗斯正大举做空美股。

  他给出的理由有几点,首先,持仓报告显示的是过去45天内的信息,并不能确定索罗斯现在是否已经大举减持这部分空头仓位;其次,13-F文件信息依据的是 “名义价值”,并不代表索罗斯为这些期权花的钱,所以用来计算空仓比率并不准确;再次,13-F文件并不要求披露包括看空期权在内的空仓数据,看空期权可能是用来做多,因为它很可能是差价期权中的一部分,这些人们都无法知道。

  尽管我们仍无法确定索罗斯是否真的在大举做空美股,但SPDR标普500指数ETF确实显示出了疲态。在过去1个月,该ETF价格累计下跌0.8%,而如果标普500指数未来继续下跌,ETF肯定将跟随下跌,原因是两者之间的相关系数高达0.99。

  彭博显示,索罗斯基金公司今年以来的业绩回报率为5.4%,跑输同期标普500指数的涨幅6.2%。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