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索罗斯下重手13亿美元豪赌美股暴跌

2014年02月20日 07:22    来源: 成都商报     杨可瞻

  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再一次令所有人震惊,最新披露的持仓数据显示索罗斯基金增持了430万股标普ETF看空期权,高达13亿美元的空头市值更表明了索罗斯正豪赌美股将暴跌。

  “大鳄”不看好标普和能源股

  索罗斯基金的最新持仓数据,令人不寒而粟,特别是考虑到索罗斯是全世界最富有冒险精神的投机家之一。

  根据美国证监局(SEC)披露,截至2013年年底,索罗斯基金(Soros Fund Management)持有709万股SPDR标普500指数ETF看空期权,较上季度狂增154%,这些头寸约合市值13亿美元,是索罗斯基金投资组合中最大的一笔头寸。

  事实上,这并非索罗斯首次持有上述看空期权,记者统计发现,索罗斯最早从2011年2季度就开始持有看空期权,但当时对应市值仅5亿美元,而截至去年底的看空头寸数可以排名历史第二,仅次于2013年2季度末时的780万股。

  索罗斯可能是在对冲他的多头头寸,毕竟截至去年底时他还新买入了98只股票,但如此大的市值却不禁令人怀疑他的动机,《巴伦》专栏作者约瑟夫撰文称,“索罗斯可能是在对冲,不过考虑到他曾在今年1月将中国当下金融风险与2008年时危机做对比,这笔空头很可能就成为了投机头寸。”

  值得一提的是,索罗斯持有的标普看空期权跟踪的ETF主要持有网络股、金融股和医疗保健股,而网络股更是在之前经历了轮番爆炒,这不禁令人担忧美国网络股泡沫破裂是否可能提前到来,以个股看,该ETF前五大重仓股依次为苹果、埃克森美孚、谷歌、微软和强生。

  有意思的是,索罗斯在去年4季度还增持了SPDR能源精选基金的看空期权,这部分头寸为450万股,对应市值4亿美元,记者查询发现,该基金主要持有原油和天然气勘探开发股票,前三大重仓股依次为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德士古和斯伦贝谢。

  看空美股情绪升温

  彭博汇编的资料显示,索罗斯基金为2013年全球最赚钱的对冲基金之一,去年市值增长13亿美元,回报率高达29%,相比之下,标普500指数去年累计上涨接近30%。

  你可能会认为既然美股上涨了30%,索罗斯29%的回报率没什么了不起的,实则不然,去年5月由于美联储时任主席伯南克表示将退出QE,导致很多对冲基金经理开始削减股票头寸,但随后由于美股连续大涨并创新高,最终导致对冲基金普遍跑输指数。

  有意思的是,目前并不只有索罗斯可能看空美股,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SPDR标普500基金的前十大股东中有6个都在减持,分别是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美国银行、巴克莱、纽约梅隆银行和对冲基金巨头桥水,其中摩根士丹利减持量最大,达到了502万股。

  另外,SPDR标普500基金的看空/看多比率为2.03,为2013年11月以来最高水平,显示投资者看空美股的情绪已快速升温。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